网站网址:https://spxy.shou.edu.cn/spkg/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面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主,同时覆盖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海洋生物制药方向)、(食品)物流工程、(食品)包装工程、食品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前身可溯至水产制造科的实验室,数十年来,中心及其前身注重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实验教学,在学科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按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客观要求,及时调整实验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食品科学与工程的优秀人才。

        早在1912年学校办学之初,伴随着水产制造专业的教学需要,建立了水产基础实验室。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以后,我校作为水产类本科院校之一,对学科、专业进行了调整,完善了水产教学内容,形成了支撑水产食品专业的基本实验室构架,分属于加工系相关教研室管理,主要为水产专业教学服务,兼顾生物类专业教学需求。1986年学校在学科、专业的进一步拓展和增加的形势下,获得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的支持,加强了对实验室设备的更新及整体运行模式的探索,形成食品工艺学系列实验室,并新建了食品工程大楼,组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00年学校部市共建归属上海市,面临高等教育的扩招,在办学条件趋于明显紧张的形势下,学校依靠地方政府和自身财力加大了对实验室的投入,学校将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划为食品学院与校实验管理中心共同管理,同时根据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2005年投入38万元扩建食品包装实验室,投入71万建设食品安全实验室;2006年投入40万元补充扩建了食品工艺实训室;2005年~2007年三年间,中心利用市重点学科资助资金600余万元,改建了大型精密仪器室,新购置5万元以上仪器31台(套),其中进口大型仪器27台(套),组建了中心公用实验平台。2007年又投入200万用于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实验室建设,2008年投资28万元改建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同年年底又投入1000万元给中心公用实验平台,用于购置实验仪器设备,目前已陆续到货验收;此外,2008年学校还专门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255万元,用于本科实验教学实验方法的更新。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下属有食品工程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安全实验室、食品包装实验室、食品低温物流实验室、食品生物技术实验室、食品感官评定实验室等7个教学实验室,1个创新性实验平台及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训室,包含鱼(肉)制品生产实习、焙烤食品生产实习、乳品(果汁)生产实习、食品包装及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生产实习等。

        中心经过漫长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经过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学校对中心的投入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得到加强。中心按二级学科大类建设多层次、功能性实验室,配置了装备优良、组合优化、数量充足的实验仪器设备。中心目前主要承担着学校食品类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和部分科研任务,为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提供实验支撑平台。中心历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在教学体系与内容、实验教学规划与改革、实验教学资源开放与共享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以创建“功能协调、结构合理、通用综合、先进高效”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创新人才为目的,使实验室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探索的课堂,成为创新教育的重要基地。中心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实行“分层次、按专业、菜单式”的形式组织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基本动手能力为目标,保留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传统实验项目;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目标,增加了与食品类专业培养要求相适应的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将“知识、能力和素质”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富有特色的本科实验教学。

        当前,学校已处于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发展阶段,把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位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整合在学科建设这个大平台上,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学位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成为学校发展的主旋律。中心将根据学校实验室建设整体规划,按照平台开放、资源共享、集中管理、方便使用的原则,在空间布局、资源配置、教学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资源开放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