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经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包装委员会授牌,在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包装研究所基础上建立了“中国功能性塑料包装材料研究交流中心”。中心立足于成为全国性塑料包装行业重要的新品研发与生产技术的交流平台,为塑料包装产业技术升级、节能减排、绿色及智能化制造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为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持。中心设有功能性包装,可食性/水溶性包装,食品包装安全,包装设计四个研究方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实验工程师)3人,助教1人。中心具有实验室面积700平米,大型设备31台套,设备资产总值800余万元。近年来承担、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24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同时,作为我院应用研究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的重要力量,与紫江集团、界龙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头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项专利技术及产品方案实现了技术转让和共同开发,为合作企业的技术升级与产业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中心组织架构

 中心主任:中国包装联合会塑料包装委员会安毅秘书长

 顾问:陈昌杰教授级高工等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立教授;副主任:雷桥副教授  

二、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 功能性包装与冷链物流包装:

 本方向近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2013IF14.3)、Packaging Technology and Science、Journal of Food Science、《食品科学》等国内外核心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ESI论文2篇)。近年来,已授权专利7项并技术转让3项,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课题11项,相关科研成果已获得推广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功能性包装、生鲜冷链物流包装系统。

 通过透气率与透湿率及抗菌作用,提高生鲜果蔬的储运品质,为生鲜果蔬冷链物流过程中降低损耗提供支持。


  1. 可食性/水溶性包装新材料

 本方向主要研究可食性膜及水溶性流延膜、涂膜在食品保鲜领域的应用,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6篇,并获得发明专利3项。承担、参与多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


  1. 食品包装安全

 本方向近年来在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分析化学、食品科学等国内外核心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ESI论文2篇),申请专利1项。承担国家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自然基金等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

  1.  包装设计

 研究方向:包装/工业/平面设计、HumanCenteredDesign。



三、中心主要设备与实验室情况:

联系方式:上海沪城环路999号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

电话:021-61900372  李老师  

邮箱:l-li@sh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