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加热器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暨119消防月消防知识宣讲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57

食品热加工中心于2023118日下午,由演练老师带领射频加热实验室的研究生们进行了射频加热器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暨119消防月消防知识宣讲活动。

活动中,演练老师向研究生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射频加热器的工作原理、操作流程、测温方式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射频加热器利用高频电磁场的能量来激发物体内部的分子运动,从而快速产生热量。这种高频电磁波能穿透物体表面,直接作用于物体内部。但同时由于射频加热存在边角过热效应,当物料边角、尖角处电荷集聚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出现电弧并引发明火。因此,进行针对射频加热设备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演练至关重要。

在演练过程中,老师特别强调了加热设备试验中必须有人监守、密切观察温度曲线和腔体内部状况。他现场示范并讲解了二氧化碳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预案,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操作规程。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研究生们对射频加热器的深入了解,也提高了其在面对火灾等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通过119消防月的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对于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