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作为大学生的第一颗纽扣|食品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9

  金秋送爽,硕果盈枝,为引导2023级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自身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10月17日,食品学院在图文104开展了以“扣好作为大学生的第一颗纽扣”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次讲座由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主讲,食品学院副院长宋益善主持,食品学院2023级本、研新生共同参加。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潘迎捷对新生们顺利加入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接着潘迎捷结合自己十年任职校长的经历,介绍了从学校几经搬迁到数次更名再到百年风雨历程中走过重要的7个阶段,对在座新生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入的校情校史教育。潘迎捷说,海大已经走过111周年的发展道路,帮助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万名的人才,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帮助同学们实现全面发展与多样化的成长。

   作为食品行业的资深教授、首批入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会士,潘迎捷为新生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食品产业的发展,潘迎捷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树立“大食物观”的理念,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应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己任,海大食品人应致力于为人民提供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的食品而奋斗。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而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则是作为大学生要努力扣好的第一颗纽扣,潘迎捷对食品学子提出以下要求: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如何学习、学会与人相处。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敢担当和负责任的人。“同学们,你们正处于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革中,要把握好这个历史机遇”,潘迎捷对食品学院的新生寄予厚望,他勉励同学传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希望食品学子能够成为食品科技创新的开拓者,振兴中华民族食品产业的主力军!

   最后,宋益善对此次讲座作出总结,他希望食品学院23级新生能领会讲座精神,作为一名食品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守护好中国人的粮食安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聆听本次讲座受益颇深,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开学第一课”是食品学院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食品学子能够秉承食品学院的优良传统,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食品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