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期鱼糜加工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366

   为进一步扩大我校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的影响力,更好地为国内水产加工企业服务,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我校食品学院与食品伙伴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三期鱼糜加工技术培训班”,于41日在我校开班,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海市奥德隆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江苏鼎味泰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九九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海天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及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4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两天16学时理论学习+鱼丸及双色鱼糕的实操演练,培训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合影

   开班仪式上,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勇和食品伙伴网研发事业部水产品项目经理高瑞飞作为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辞,并分别对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以及食品伙伴网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理论培训会上,我校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鱼糜及其制品分会副会长王锡昌教授就“鱼糜制品行业概述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汪之和教授和陈舜胜教授分别就“冷冻鱼糜加工技术”和“鱼糜制品的加工原理与技术”进行了讲解。开班仪式及理论培训由施文正教授主持。

 培训合影 

  实训环节上,我校食品学院副院长金银哲先就实训场地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训基地进行了介绍,后由俞骏老师对食品工厂布局及卫生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对鱼丸及双色鱼糕进行了工艺流程介绍与实操演示,学员们随后进行了鱼丸及双色鱼糕的产品实操训练。

实操培训现场 

现场制作的鱼丸及双色鱼糕

实训环节结束后,施文正教授就“鱼糜及鱼糜制品品质评价”进行了系统介绍,在此基础上大家对试制的双色鱼糕和鱼丸及市售鱼糜制品进行了感官品评,专家老师对学员制作的八组鱼丸产品进行了感官评分,并给出改良建议;同时针对鱼糜制品实操与制作过程中的问题又进行了一轮圆桌讨论和交流。

鱼丸感官评定

最后,王锡昌教授对此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发言。该培训班的举办发挥了我校水产品高质化加工与利用团队的科技特色优势,满足了企业对产业技术人才的需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