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我待,予你“职”引——食品学院顺利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84

         一年一度的就业季如期来临,继2022届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后,2023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我们得知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食品学院特举办就业政策分析、简历指导、面试辅导等多形式多种类的就业活动月系列活动,以帮助毕业生找到就业方向,提升就业能力。

一、就业政策分析会

         疫情之下,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就业岗位有限、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日益显见。为了减轻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食品学院邓高燕老师于2022年11月8日18:00组织举行了大学生就业政策分析会。

         会中介绍了我院围绕就业相关问题所开展的各式活动,以便毕业生寻找与自身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同时列出与学校合作对接的实习单位,为应届毕业生就业指明方向。会中还涉及关于三方协议、劳动合同的签订时间与规则要求,明确了档案递交和推荐人申请的具体流程以及关于社会保险交纳的政策,详细解答了毕业生对于就业的困惑,帮助其缓解目前所面对的就业焦虑。

二、考研冲刺指导会

         近年来,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多,考研的压力也逐渐增加。为了帮助考研的学生们更加了解考研的流程,缓解考研的焦虑,食品学院邓高燕老师邀请了李蓬勃老师于2022年11月8日19:00开展了考研冲刺指导会。会中刘老师介绍了考研的关键时间节点及整个流程,详细讲解了各科的学习方法,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最后为考研同学加油,祝愿大家都获得好成绩。

三、简历指导会

         受到疫情的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加,为了增加就业的同学的竞争力,食品学院邓高燕老师邀请了刘学英老师于2022年11月9日18:00开展简历指导会。会中刘老师详细讲解了简历中的个人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实习和实践经历等内容该如何去撰写,有什么注意事项,也列举了生动形象的例子,方便同学们理解与学习。最后刘老师为同学们在线进行简历的修改并为同学们提出有用的建议。

四、考公经验分享会

         在就业较为困难的大环境下,有很多毕业生同学选择抓住应届生的身份参加公务员考试。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流程和准备方式,食品学院的邓高燕老师邀请了22年毕业且成功考取了公务员的三位校友林孝承、徐军和侯根丽于2022年11月12日进行了考公经验分享会。三位校友详细地分享了参加公务员考试前应该如何选岗,岗位的报考难度,如何分配时间来进行考试准备,以及考试前酒店的选择和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给予了考公的同学们鼓励和帮助。

五、考研冲刺宣讲会-学长学姐线上指导会

         为进一步提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考研技巧,了解更多的考研信息,并为即将踏上考场的同学加油鼓劲、呐喊助威,食品学院考研冲刺宣讲会于2022年11月12日晚上7:00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宣讲会共有四个会场。

         上海海洋大学专场中,邀请到了我院朱奕辰、李袁媛、徐好和丁国庆四位研究生学长学姐。朱奕辰学长和李袁媛学姐从考研进度与安排和心态调整两方面向同学们进行宣讲。在政治方面,基础在于多背,关注时政;英语方面,着重强调背单词不能停,一定坚持到上考场的那一天;数学方面,多刷真题,定期进行复盘整理;最后专业课方面,多背多记真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做适当的笔记,复盘时可以用来提高效率。心态调整方面,多与研究生同学沟通,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放松心情。丁国庆学长强调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要稳扎稳打、抓大放小,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适应性调整。同时也要劳逸结合,时刻对自己充满自信,保持自己的节奏,重视薄弱学科的跟进。徐好学姐则详细介绍了专业课备考的重要性,因为在这门考试中容易拿高分,所以必须抓好专业课的学习争取在专业课上取得高分。

         食科、食安、包装专场中,邀请到了我院陆晓东、陈昱中和侯钰淇三位学长学姐作为分享嘉宾。侯钰淇学姐从英语、政治和专业课三个角度出发,她认为,英语方面,可以在考研前一个月每天练2~3篇阅读保持手感,同时坚持背书,注意查漏补缺;政治方面,可以将不会的知识点转化为填空题方便记忆,同时切不要在考前一两周硬背诵大题,效率不高,要理解之后再吸收;专业课以查漏补缺为主,提前规划时间。陆晓东学长先从考生心理角度出发,建议考生相信自己,接受质疑,加紧查漏补缺,抓住这次短途冲刺的好时机;数学方面,推荐优先练习真题,明白其中原理和细节;英语方面,进行薄弱专题复习,适当增加写作量,将模板改为适合自己的“专属版本”。 陈昱中学长强调,数学方面可以在考前一段时间进行错题复习,以端正心态,仔细研究题目,勿急于刷题,安抚同学“知识点是可以在考前大都记住,不必过度紧张”。

         能源、建筑专场中,邀请到了我院苏洁、胡云涛、蒋雨阳三位学长学姐进行分享。首先苏洁学姐从学习、心态、生活三方面为大家概括了考研前应当做好的准备,学习固然不能落下,但自身心态的平稳与身体状况也不能忽视,唯有先顾好自己,才是去学习基础。胡云涛学长先是介绍了考研前各科目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之后根据自身经验对政治、数学、英语以及专业课总结出了详细的学习规划。最后,蒋雨阳学长分享了他的考研经历,考研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各科的学习方法不尽相同,投入的时间也不同,整个过程中放平心态尤为重要,最后一个月,全力向前冲!

         制药专场中,邀请到了我院陈俊宏学长进行分享,学长考入的是华东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他首先介绍了华理制药工程的概况,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后两个月的备考经验。学长围绕各个考试科目推荐了针对性的复习资料和学习方法,提出了一些有关时间安排和临考心理调节的建议,呼吁大家在积极备考的同时也要注重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乐观的心态。

         所有学长学姐分享完毕后,同学们与学长学姐对于考研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交流探讨,受益匪浅,相信必能在考研之路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食品学院考研冲刺宣讲会,不仅给即将要踏入考场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还给立志考研的同学指引了方向,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六、面试指导会

         为了帮助毕业生同学更好地了解面试内容,食品学院的邓高燕老师邀请了企业资深HR王宵老师来对毕业生以及低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面试指导。在此次面试指导的过程中,王宵老师分享了如何进行有效自我介绍给HR留下好的印象,使用更加口语化的语言可以使表达更加轻松和自信;如何在回答的过程中平衡公众自我和内在自我,还详细讲到了面试的着装问题;此外,还进行了框架训练的模拟,用真实的面试题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让同学们更好地消化所学的面试知识。最后,老师也提到面试重在准备,多准备一些就能多一份把握。这次指导会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面试干货,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就业指导活动,2023届毕业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就业方向。学院日后也将继续做好毕业生的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工作,促进2023届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就业!

 

供稿:唐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