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第16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载誉归来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357

2022122~4日,第16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承办单位抽签,我校生物制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三名同学参加了竞赛。通过两天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考试,生物制药专业的顾永吉同学和翟莎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周颖同学获得优秀奖,康永锋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本次竞赛共有包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上海市各高校在内的19所高校的化学专业共57名学生参赛,我校是为数不多的几所由非化学专业学生参赛的几所高校。经过与专业学生同场竞技,参赛同学们对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操作规范要求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体验。

本届竞赛的参赛学生经历了从2020年开始的三年疫情,部分化学实验课程学习阶段都遭遇了疫情冲击被迫进行线上教学,而且有一名同学参赛前没有选修过“物理化学实验”课程。为了帮助学生提升实验操作能力,除了在本学期恢复线下教学后化学系组织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对上学期实验课的学生进行补课外,也组织了多位老师对参加竞赛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并成功举办了“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化学实验竞赛为学生在竞赛中的优异表现打下良好基础。

         

1. 薛斌老师在辅导学生开展滴定分析训练                           2. 康永锋老师在辅导学生开展有机实验训练

公共化学实验课程是我校水产、海洋和食品等多个学科的学科基础课程,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培养对提升我校双一流高水平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除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检验我校实验化学教学质量外,我们更重要的收获是帮助学生在对比中找差距,进一步推动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改革。通过赛后交流,参赛学生对我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课程建设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建议,为我们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参考。

(图文:熊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