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大讨论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272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强师德、铸师魂,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食品学院于9月28日举行师德师风大讨论,会议由党委书记游录泉主持,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二十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院党委统战委员、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吴文惠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推进生物制药人才培养进入新阶段》为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三个方面分享多年从教心得。他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用热心、诚心和爱心培养教育学生,用创新、融合和发展进行科学研究,用尊重、共存和合作促进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获得者焦阳以《传道、受业、解惑,做学生的引路人》为题,汇报了自己作为专任教师任教7年来的育人心得。她结合教育部工程认证背景下的工科类课程建设,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导向”提出了在“课上以‘授业、解惑’育人,课下以‘传道’贯穿学生学习生涯始终”的育人理念,从高度上引领学生、从心底里服务学生。她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结合个人发展目标,不断地以实习、参与各类竞赛、科研活动等手段探索并突破自我,从而使得知识的学习更好服务于个人发展。

院团委书记、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郝洁结合“勤朴忠实”的校训介绍了她对师德师风的内涵理解。学生工作中,始终要有勤勉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拼搏精神,不断储能,做随时点亮学生的蓄电池;要以质朴和真诚对待学生,唯有真心可唤真心,将我们对学生的爱融于心,表于言,外化于行;要忠于党和教育事业,以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为己任,甘于奉献,勇于承担;要务实求真,在实践中以行动彰显为师者的初心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最终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目标。

最后,游录泉总结发言,他指出,高校教师要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问题,用专业知识指导学生,用仁爱之心培养学生,用高尚师德感化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撰稿: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