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抗疫一线的教授“快递员”、“秩序员”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297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的阶段。在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居家办公的教师纷纷到社区报到,积极投入抗疫一线,课上他们是传授学科知识的教授,课下他们是为小区居民热心服务的“快递员”、“秩序员”。食品学院这支教授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彰显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品格。

包建强:我是党员我先上

上海疫情爆发以来,食品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包建强教授,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控队伍。他第一时间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在社区保卫战中贡献了一份红色力量。封控检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每日居民情况统计……汗水浸湿了衣衫,站到腿脚发麻再换个姿势,这样重复的工作,他一直都在坚持,累计志愿服务达50小时。除了课程或会议安排以外,他都会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核酸检测队伍中时常会有孩童向他鞠躬、敬礼,每到此时,他总是微微一笑,又赶紧和他们保持距离。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他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向党组织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宋益善:携手战“疫” 共克时艰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战胜疫情。食品学院副院长、民建委员宋益善副教授自3月30日小区封控开始,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并肩作战,日夜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在保证日常教学和行政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他每天在志愿者岗位上至少工作五六个小时,穿梭于小区各条道路上,为小区居民取快递、宣传防疫要求、帮助独居老人……宋益善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与大家站在一起,坚守抗疫一线,全力守护城市安全与人民健康。”

 

李立:抗疫志愿者中的“双带头人”

李立,食品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上海海洋大学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将两名幼子留给家人照顾,主动到社区报到。分发物资、运送快递、收发抗原检测试剂……这位课堂上教学严谨的年轻教授,不怕脏、不怕累,干遍了抗疫前线的所有工种,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与支部党员保持密切沟通,为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老党员购买蔬菜,帮封控在家的老师寻找购药途径,辅助教研室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只要身边人遇到困难,他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科研工作者,他始终坚持科研工作不放松,与在校学生交流课题进展,和行业专家探讨科研方向,主动对接企业科技服务需求。李立,这位抗疫志愿者中的“双带头人”,充分展现了教师党员的先锋力量。

 

赖克强:连续两年奋战抗疫战场

自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除了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外,食品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赖克强教授一直担任教学督导,平均每天听4门课,在得知所在小区需要志愿者时,他毅然报名参加。去年疫情期间,赖克强也曾在街道担任志愿者。疫情再次爆发,他选择了再上火线,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快递运送、抗疫物资搬运,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赖克强忙碌的身影。疫情面前,赖克强逆流而行,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座城市。

 

张安阔: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3月中旬,食品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张安阔副研究员因小区封控居家办公,期间,妻子也离家长期驻守防控一线。看到疫情严重,平时热心的他坐立不安,主动联系居住地党组织,亮身份、见行动。他常常天蒙蒙亮就到工作地点搭台、拉线、为医护人员做好前期准备。核酸检测完成后,他又继续转送快递、清运楼道垃圾。张安阔说:“志愿服务,携手抗疫,奉献社会,传递爱心。作为一名教师,不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也可以是疫情下蔬菜物资的搬运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急难险重的战“疫”一线,广大教师党员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艰苦奋战,充分彰显了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鱼水情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默默守护、负重前行。

撰稿: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