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王志诚:青春战疫正当时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81

王志诚,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0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团龄5年,现担任班级班长。随着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王志诚在校内、社区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在5月28日离校、结束居家隔离后主动至居委报道,在社区核酸筛查、值班等一线志愿服务中展现着海大青年的青春力量。

自3月13日校园转入准封闭管理后,在防疫吃紧的状况下,作为班长的王志诚并没有选择第一时间回家,而是留在学校帮助老师传递通知、处理班级事务以及安抚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同时在班级中开展了一系列如劳动教育、线上班会等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转入“足不出户”封闭管理后,面对每日进行的核酸检测,王志诚完成后接龙汇总班级情况、收集核酸检测结果截图,确保班中每一位同学不落下、不错过。虽然会因工作上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误解,但他在班级工作中一直贯彻着“共克时艰”的准则,尽心尽力的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也在为同学们服务中获得了理解和尊重。

 

面对疫情的冲击,王志诚在校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连续三个月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尤其是在学校转入封闭式管理阶段,他和室友们一起冲在三小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第三小区、校园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调动一切力量,作为班团更应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他的父母同样选择了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配送物资等现场为社区居民服务。随着上海疫情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全面推进,6月3日,王志诚回到社区居家隔离五天后便主动前往社区报道,次日便参加了每周六的社区大筛。由于复工复产,社区中的志愿者数锐减,他接过了接力棒,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奋斗。在防疫常态化下,扫“场所码”成为进出小区、商店和公共场所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得知缺少执勤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即联系居委报名参加小区门口的执勤,毒辣的太阳让他在执勤的一个月里晒黑了不少,有时还会遇到居民对扫码的不理解、不配合,但想到为社区的安全作出了贡献,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面对社区大筛缺少志愿者、采样员,他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并取得了核酸采样辅助人员证书,化身“大白”在大筛第一线服务。日常大筛中,他是“万金油”:扫码、采样、喊楼样样在行,哪个地方、哪个岗位缺人就顶上。从六月初回到社区至今,王志诚已累计参加各项志愿服务超过六十个小时。面对高温天气,他并没有退缩,并开玩笑地说:“如果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把七月份穿大白的机会让给四月份的我。”同时他也是居民口中“最温柔的捅喉咙大白”,而每当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小朋友,他总会耐心的站起来或是蹲下来,按照标准细心的进行采样工作。在扫码登记时,由于社区老年人偏多,他总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检查核酸码是否过期、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重新申领,做好每一个小细节、不出问题是王志诚在日常志愿服务中的自我要求。

志愿服务对王志诚来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作为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是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最好方式,王志诚也多次参加校内、校外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并将志愿服务变为“习惯”,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荣誉经历:

荣获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参加2021年食品学院青马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

荣获2020级军训标兵称号

服务周公馆讲解志愿者、苏工馆讲解志愿者、半淞园街道志愿者上海天文馆志愿者、中国乳业博物馆志愿者

参加2022年3月、核酸检测志愿者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浦东新区北蔡镇防疫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