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刻守护,勇“疫”前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安振东):永葆退伍不褪色 冲锋在前守防线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204

安振东,食品学院2021级能源动力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2021级食研4班团支书。今年3月,本是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季节,新型冠状病毒却再次在全国多点散发,上海海洋大学根据要求转入准封闭管理状态,并开启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安振东在得知学校需要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报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中,主动肩负起退伍军人的使命担当。在海大的5年,军营的2年,他多次加入应急处突的行动当中,永远冲锋在防线之前。

安振东(右一)

“我是党员,要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战线上!”

截至目前,学校约有15000名留校师生,根据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现有的工作人员无法满足核酸检测、运送物资等工作,安振东就主动提出要加入到学生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自从本轮疫情爆发开始,安振东就一直出现在核酸检测志愿现场,“同学请往这里走”“请准备好身份证或预约二维码”“请佩戴好口罩”......场内场外都能看到他忙碌维持秩序、引导师生的身影,他的汗水在学校的海洋科技大楼和风雨操场留下了最美丽的痕迹。安振东说:“疫情防控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是党员,我一定要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战线上!”

班干部作为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桥梁,在疫情防控中具有关键作用。在班级工作中,安振东除了忙碌在志愿防疫的一线,每天还会协同其他班委,一起统计、汇总、整理同学们的情况,帮助学校精准掌握每一位同学的防疫信息,同时他还积极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护,为大家驱散内心的惶恐和不安,号召大家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安振东在学校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右一)

“我是青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一快结束时,安振东希望自己的人生经历更加充实,为了锻炼自己的毅力、提高自身素质,他决定投笔从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征兵开始后,他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通过严格的选拔,最终进入到南海某防空部队历练。在军队里,安振东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军校大专3年的课程,洋洋自得的他思想上开始懈怠。看到这个情况,班长主动找他谈心谈话,提醒他要牢记入伍的初心和军人的使命。羞愧难当的安振东从那以后,就开始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和工作。在班长的带领和帮助下,安振东的体能训练5公里从原来的22分钟提速到19分钟,引体向上每分钟从8个增加到18个,装备训练中对设备的使用更加准确娴熟,每次都出色完成了部队的执行任务。

有一次,安振东问班长为什么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大家?班长说:“以前我在社会上工作,很少有人愿意帮助我,现在我在部队这个大集体,我希望做一个小太阳温暖每一个战友,不想再让你们经历那种绝望。”回忆起这些,安振东说:“那一瞬间我就好像明白了点什么,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班长和我说过的那些话。”班长的这些话,像种子一样留在了安振东心里,一路生根发芽,让他更加坚信要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在为大家服务中传递力量。 

安振东与集训队友合照(一排左一)

“我是退伍大学生士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2021年暑假,河南突发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数千万人受灾,得知消息的他立刻向上海市虹鹰救援队提交请战书申请加入到救援队中。“请安排我参加救援吧!我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我铭刻在心!”安振东在多次向虹鹰救援队提出申请后,终于赶上了最后一批赴河南的志愿者队伍。

洪流滚滚,浊浪滔滔,这场洪水比安振东想象中的更严重,他和小组成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刻组装救援船、背上医疗箱、扛起冲锋舟、淌着洪水、逆流而上。他主要参与转移深水区被困群众、重要物资、医护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救援任务,两米多深的积水让救援人员寸步难行,前方漏油漏电危险重重,在污水区涉水推行救援船,每一个争分夺秒的时刻,每一个无眠的夜晚,都是他们在与汛情赛跑,为生命护航。即使在这样危险、恶劣的环境中,安振东和他的队友们毫无怨言地完成了救援转移任务,共计转移受灾群众150余人,转移物资80多船,期间还配合当地公安参与了中药店名贵中草药盗窃案件的侦察任务,为商户挽回了数万元的财产损失,他用行动证明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风采。 

“我是鄂温克人,我的根在撮罗子里!”

安振东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的一个普通鄂温克族家庭,带着对海洋的向往他选择来到了上海海洋大学,可进入大一下学期后,安振东的绩点却是全班倒数第一。经过与辅导员的深刻谈话,安振东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反思了两天,他想到了家乡的一句谚语:鄂温克人的根子在撮罗子里!“撮罗子”是用桦树皮做的简易帐篷,是鄂温克族在游牧时期与自然抗争的标志,也寓意着鄂温克人有着拒绝安逸、享受挑战的美好品质,这也造就了不愿“躺平”、执着奋斗的安振东。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正值返乡过年高峰期,安振东就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关卡的志愿服务工作。呼伦贝尔的冬天常常是零下30度的气温搭配着刀子般的寒风,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按照防疫要求认真仔细地登记往来人员信息,耐心劝解群众们居家防疫,倡议“少串门,少聚会,少扎堆”,获得当地群众和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安振东在家乡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右一)

马克思曾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 不论是谈到参军入伍还是抗疫抗洪,安振东总是说:“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大家,真正值得纪念的是那些在一线倒下的英雄们。”从鄂温克小伙到优秀的共产党员,从海军部队到上海海洋大学,从人民的子弟兵到群众的志愿者,在安振东身上变化的只是时空和身份,而不变的是满怀奋斗的激情、冲锋在前的豪情和为民服务的热情,正如学校“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一样,赓续海大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立足自身特色,将奋斗书写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 

获奖情况

1.2018-2019学年应征入伍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2.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4.2019-2020学年获“先进个人”

5.2020年获得第14届天加杯全国制冷空调行业大赛全国二等奖

6.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7.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三等奖

8.2020-2021学年获“先进个人”

9.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社会实践及科研项目

1.《复叠式超低温制冷系统监控平台》大创项目组负责人

 

(撰稿:刘源 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