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评2021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72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示了2021年度社会实践活动通报结果,经自主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李立教授、刘源老师指导的可降解蔬菜包装推广实践团队从来自全国各地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获奖公示截图

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号召,鼓励将专业所学应用到“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当中,李立指导学生们以“环保”为主题、崇明为“下乡地”、“崇明蔬菜保鲜”为切入点,组成可降解蔬菜包装推广实践团队,该团队由2019级周雨潇、张诗琪、王泽霖、刘梅静等9名同学组成。在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团委的支持下,同学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调研崇明蔬菜品质高、销量高、价格高的原因,探索利用食品学院的包装学科优势,选用保鲜效果好、价格成本低的可降解蔬菜包装降低蔬菜的损耗率、延长货架期,从而达到在保证农户收入前提下降低市民购买成本,并减少白色污染。

团队成员在崇明进行推广调研

整个项目最大亮点就是所提供的新型蔬菜包装材料实现了生物可降解性和食品安全性的有机结合。截止目前,团队完成支撑论文3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40000字的总结材料,拍摄约600张实验照片,并在院、校、区级等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报道,影响覆盖面广。实践表明,该包装材料降低了蔬菜储运过程中的损耗,同时积极响应“限塑令”的政策要求,促进了垃圾分类治理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碳排放。该项目荣获2021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上海海洋大学“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行走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海大学子的身份奋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

团队成员进行包装材料实验

“行走的课堂”是校园学习的延伸,也是检验课堂所学知识的好阵地。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多年来通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自主组队的方式走出校园,前往延安、贵州、浙江、云南、上海崇明等地将专业所学应用到实践当中,帮助同学们在行走中感知国情、社情、民意,自觉承担起“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历史使命,下定不断学习增长见识、增长才干的决心,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添砖加瓦。



(撰稿:刘源、周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