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222

2021年12月7-8日,由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河南科技大学任广跃、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公司林亚玲组成的专家组,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委派,对我校食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了为期2天的工程教育认证线上集中考查。校长万荣出席专家见面会并致辞,副校长李家乐在反馈会代表校长万荣做表态发言,谢晶院长代表学院做表态发言。副校长李家乐主持见面会和反馈会,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学生处、图书馆、现教中心、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食品学院班子成员、食科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相关会议。

考查期间,专家组在线考查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实验室、专业课程实验室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训基地,深度访谈了校、院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大一到大四在校生,随机调阅了近三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专业必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的近三年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程合理性评价表、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报告、课件、教案、作业、试卷、课堂教学活动、持续改进等材料,查阅了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跟踪反馈机制相关原始记录、专业课教师过程指导学生学习的原始记录等资料和支撑材料。

通过审阅自评报告、听取专业补充汇报,以及线上线下的系列资料查阅,专家组一致认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有着百年底蕴的专业,始终坚持水产食品专业特色,近年来在教学与科研上发展迅速。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调阅材料、访谈和实验室考查等情况,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反馈意见与持续改进建议。

李家乐副校长在反馈会表示,各位专家就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既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是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工程质量标准的一次全面系统的“体检”,为学校探索新工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将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与“双一流”高校建设相结合,对标认证标准持续改进。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5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IFT认证,是全球首批通过2018新版IFT国际认证标准的专业,2021年4月通过了欧洲ASIIN认证。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能否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的又一次正式“体检”,对于进一步推动“新工科”建设、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进一步结合“双一流”高校建设要求,以OBE理念为指导,以认证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陈力 卢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