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在品读海大活动中赓续血脉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31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荣校的使命感,更好地传承 “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9月24日下午,食品学院开展新生“品读海大”活动。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教师代表陈舜胜、欧杰、蓝蔚青、刘源5位教师志愿者讲解员以及20余品学兼优的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带领2021级食品学子品读海大百年发展历程,感受海大百年人文底蕴。

师生志愿者讲解员合照

在校训照壁前,孙红刚向新生解读“勤朴忠实”校训精神,这不仅是学校创立之初的思想之本,也是学校秉承至今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涵上也是一脉相承的。一代代的海大人在这一精神的引导下,砥砺前行,不断致力于食品、水产和海洋的高等教育与知识创新事业,同时孙红刚还鼓励同学们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于开拓,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做一名“勤朴忠实”的海大人。随后,志愿者还带领新生学习海大校歌,品读校歌韵律。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解读校训

接下来,志愿者带领新生品读朝海路历史景观大道,700米朝海路宛如一道百年历史文化长廊,主体是象征学校变迁史的“七道门”以及紧随每道校门的景观雕塑,每道门都代表着海大发展史上的一次更址或更名,而每一次更址、更名,又都与国情息息相关,也昭示着我校百年发展历史的苦难辉煌,品读“七道门”的过程就是阅览我校百年风雨路、感受海大沧桑巨变的过程。

志愿者讲解校史

在第五、六道门之间有一座美味雕塑“罐头”,该主题充满童趣的构思,通过一个蜚声海内外的梅林罐头与两名生动活泼的孩子组成了这幅富有活力的雕塑。陈舜胜生动的解说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有趣的情境之中:男孩站在罐头的一边拉罐头盖子,女孩站在另一边取食美味。一座《美味》,以巧妙的构思展示了我校食品学科为推动营养、健康、绿色食品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其中罐头盒雕塑上的花纹,是杨运华老师提供的老梅林罐头的老包装。陈舜胜老师从学院罐头专业发展变迁到食品学院各专业学科,为食品学子上了一堂生动课程。陈舜胜叮嘱道: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严谨笃学,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坚定梦想,为民族富强的理想而奋进前行。 

陈舜胜为学生讲解“美味”雕塑背后的故事

食品学院“品读海大”活动以校训照壁为起点,以朝海路七百米的百年历史文化长廊作为主线,以七道门及沿途景观雕塑为讲解点,结合罐头雕塑融入食品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学科特色,带领新生穿越历史长河,重温学校发展变革之路。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用一个个悠久而又富含海大文化底蕴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校的精神内涵和建校历程。相信食品学子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化作一朵朵浪花汇入海大的怀中,助力海大的发展!

(供稿: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