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守望 共担风雨 | 食品学院退伍大学生俞凡请战抗击洪魔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96

7月25日凌晨四点,在虹口某小区,一群身穿迷彩服的青年人安静且迅速地将堆了一地的物资辎重装上了一辆刚驶入小区还未完全熄火的箱型货车上,随即随着货车消失在凌晨的雨里……他们正是上海虹鹰消防救援志愿服务队的第二批援豫队伍,这次的任务是前往河南新乡进行抢险救援。

俞凡,现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18级食科1班的学生。2018年9月至2020年9月服役于武警上海市总队,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称号及嘉奖一次。近日,新乡、安阳、鹤壁突发险情,新乡尤为严重,在接收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函件后,志愿服务队立刻组建了一支由上海各大高校的退役士兵组成的队伍奔赴灾区执行一线抢险救援任务。这其中,俞凡主动请缨加入虹鹰应急救援队,作为第二批支援河南救援队志愿者,赴新乡参加抢险救援。

俞凡表示,在服役期间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去年安徽洪灾我们就已经整装待发了,虽然最后没有出动,但是那次战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郑州受灾以后俞凡就一直很关注河南的洪灾形势,没有赶上上海的第一批援救援队是有点失落的,这次新乡形势严峻,新乡政府向救援队求助以后,俞凡立即报名,参加了此次援豫救援行动。在洪涝灾害面前,退伍军人再次把忠诚书写在江河大堤上,把奉献镌刻在人民心中,把英勇挥洒在抗洪一线!

越是危难时刻,越见担当精神。人民有难,就是无声的号令。1998年,人民军队为了保护人民,以血肉之躯勇战洪魔,最终赢得了胜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洪壮举;今年,当洪魔再次降临,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依旧是曾经的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上海虹鹰消防救援志愿服务队紧急出动人员和装备车辆,火速驰援,第一时间执行抢险行动,彰显为民情怀,捍卫人民利益!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财富,从军期间保家卫国、无私奉献,回到地方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在新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河南一定行”“风雨一起扛”“请让我上”……面对风雨,鼓劲加油的有之,请战出征的有之,团结互助的有之,在灾害面前构筑了“冲不垮”的精神堤坝。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了这么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如此!中国人,永远风雨同舟中国青年永远敢为敢当



撰稿张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