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丨20建筑2班重温“秋收起义”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04

翻开“红色历史”的回忆录,无数的爱国英雄为中国的独立、解放而牺牲,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中国的繁荣发展而拼搏。在党的历史中有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影响着、改变着我党的命运。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让广大青年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感受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2021年5月24日,食品学院20级建筑2班邀请到了百人百讲团的孙熙同学来为同学们讲解“秋收起义”这段红色历史。

孙熙同学先用一首《西江月·秋收起义》引入,然后带领同学们翻开了秋收起义的历史簿,先是详细地介绍了起义的背景:大革命失败,挽救中国革命迫在眉睫,南昌起义即将开展,湘、鄂、粤、赣四省工农基础良好,八七会议顺利召开并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开展土地革命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群众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党的最主要任务。接着详细介绍了八七会议的内容、重要思想的提出、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层次分明。起义爆发过程中的主力-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也让同学们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当时的军旗,就是现在我们党旗的雏形啊!起义中发生了重大转折,行动失败,立即进行三湾改编,促成井冈山会师。绘声绘色的描述让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看到了我党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与魄力。演讲的最后,孙熙同学为大家分析了秋收起义的意义,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举起了一面新旗帜,二是探索了一条新道路,三是走出了一支新军队。

历史总是能给人带来启发,将那段历史与百年后的今天联系,同学们不难想到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孙熙同学的演讲结束了,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脚步依然在健硕有力地朝前迈进,同学们通过写心得来记录、反思、总结收获,助力自己在大学剩下的三年走得更高、更远、更稳。



(供稿:20建筑2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