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丨20包装专业同学重温党史学习瓦窑堡会议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74

为了了解党的历史,加强爱国思想教育,2021年5月25日下午,刘佳妮同学作为讲人,20包装1班和包装2班同学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了解瓦窑堡会议”的团日活动。

首先,刘佳妮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召开瓦窑堡会议的背景。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步步紧逼,国民党方面依旧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在国内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情况下,六届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在陕北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举行了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在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急需制定新的战略策略的情况下召开的。接下来,刘佳妮带领同学进一步了解了会议的大致内容和结果。会议分析了华北事变后的国内形势变化,纠正了党内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的错误,制定了正确的策略。瓦窑堡会议是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转折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这次会议所提出的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既着重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政治策略上的错误,也警戒全党汲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放弃领导权而导致革命失败的教训,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善于总结过去革命失败的经验,学会从中国实际出发,把共产国际七大提出的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略的总方针,创造性地运用来指导中国的革命运动。

最后,刘佳妮同学给同学们观看了影视剧《觉醒年代》的片段,向我们展示了那个年代中华民族救国的决心,同学们亦被满腔热血感动。林则徐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中华民族崛起,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道路反抗外来施压的英雄伟人们舍身献国,一句句豪迈的肺腑之言,一次次下定的决心,一个个以身殉职的豪杰等为我们创造出了当下和平宁静的年代。同学们一致认为: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供稿:20包装1班、包装2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