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丨20能源2班同学学习“只有初中文凭的数学家”华罗庚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276

五月以来,食品学院响应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的号召,组建了“百年党史百人讲,海大师生话辉煌”的主题微课宣讲团队,深入我院各个班级团支部,进行党史人物的宣讲。食品学院20能源2班,响应学院党史学习的号召,积极开展针对党史微课的学习,宣讲团成员陈清瑶同学在20能源2班宣讲的党史人物为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华罗庚先生。

华罗庚先生,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数学家,他家境贫寒,在读完初中后就无力继续学习,但是因他思维敏捷、天赋奇高,得到了恩师王维克老师的资助。在论文发表前夕,还得到了王老师的指点,因而得以在20岁不到的年纪,就为数学界作出巨大的贡献。后来,因其发表的论文十分出众,又得到了清华大学雄庆来教授的赞赏,破格让只有初中文凭的华罗庚进入清华大学。之后凭借发表的十余篇杰出的论文,年仅23岁的华罗庚便登上了清华大学的讲台,成为一名微积分讲师。在数学上的成就令人瞩目,但更令人敬佩的是其强烈的爱国热情。在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他便放弃了英国剑桥访问学者的身份,毅然回国为祖国培养人才,在1949年听闻新中国成立,便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生。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华罗庚将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紧密地联系起来,走访祖国的大好河山,运用自己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公式和方法,因而被世人赞为“人民数学家”。

本次宣讲让同学们对华罗庚先生有了充分的了解,见识了他强大的自学能力以及对待问题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通过陈清瑶同学的讲解,同学们意识到在当时的环境下,华罗庚先生仍能持有这样的态度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艰苦的出身并没有让他自暴自弃,反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学习数学,这种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精神也是同学们应该学习的。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让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华罗庚先生的经历也让大家明白了“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道理。他抛弃虚无的金钱与财富,全身心投入对数学的研究、对社会主义的建设,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怀,更加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当代青年应当奋发努力,为中国建成现代化强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20能源2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