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丨20食品2班团支部学习“铁人”为国的精神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21

2021年5月26日,食品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帮助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团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了“百年党史百人讲,海大师生话辉煌”主题微课宣讲活动。20食品2班全体同学借助腾讯会议,学习了由班皇政同学进行的王进喜 石油工人一声吼》宣讲。

本次宣讲由班皇政给同学们介绍了王进喜先生的生平事迹。历者过也,史者事也。王进喜曾说:“一个人没有血液,心脏就停止跳动。工业没有石油,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行的,都要瘫痪。没有石油,国家有压力,我们要自觉地替国家承担这个压力,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责任啊!”王进喜是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油田石油工人,他曾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发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结束“洋油”时代而顽强拼搏。因王进喜用自己的身体制伏井喷,故人称“铁人”。在他的率领下,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油田石油大会战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这次宣讲使同学们感悟颇深。铁人精神虽然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历史现实和历史文化背景下结晶的精神财富,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人精神所蕴涵的爱国主义、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和勤劳肯干等内容是我们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将其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用铁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一代提升“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意识,把振兴中华的重任置于肩上。用铁人的忘我精神引导青年一代形成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意志品质。用铁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培养青年一代不惧艰难困苦,奋发图强的崇高品德。用铁人的科学求实精神鼓励青年一代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用铁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教育青年一代恪尽职守,不求索取,把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作为自己人生的最高准则。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人精神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近百年的中国历史来看,青年一代对历史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可以说,青年人的思想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作为风向标的青年一代,更需要铁人精神的指引,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兴旺发达,长久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供稿:20食品2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