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丨食品学院开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系列培训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75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在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服务与使用效率等方面的综合水平,食品学院积极贯彻《上海海洋大学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沪海洋[2009]8号)的规定,加强对学院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同时,为更好满足我校师生的科研需求,确保师生在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院实验室管理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于2021年3月25日先后开展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射频加热器设备使用培训。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使用培训

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会上,来自徕卡显微系统仪器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围绕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设备食品和植物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进行理论讲解,并针对设备的基本结构、仪器参数使用原理及维护技巧等方面开展上机培训。培训期间,培训工程师还分别演示了副溶血性弧菌被膜和植物组织切片等,使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拍摄出各自的形貌。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拍摄的物体形态

期间,培训教师还注重与参培师生的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动手操作仪器,并根据反馈建议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改进教学模式,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以提高培训质量。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更好提升研究生对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能,也为广大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打下基础。后期,学院将继续规范完善设备的操作方法,使其更好应用于科研中,探索研发出更精彩的物质结构。

射频加热器使用培训

此间,热加工中心的李锋老师也在培训会上针对射频加热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操作规程及使用中的关键点对研究生进行培训,主要为研究生运行射频加热这一新技术开展学术、工程研究提供指导。SAIREN射频加热器是运用频率为27.12MHz的电磁波作用于物料,物料中的极性分子和带电粒子翻转振动产生热量从而使物料温度升高,实现解冻、加热、灭菌等加工目的。射频加热器在使用中需要调节加热极板间距和工作功率等一系列参数实现最优阻抗匹配,此外,还需要运用红外热像仪和光纤温度传感器等采集物料表面和物料内部的温度,从而确保实现食品的高效、均匀加热。

院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还会在后期继续开设十余场设备培训,内容涉及差示扫描量热仪、超高压灭菌锅、高效液相色谱仪、凯氏定氮仪、质构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仪、液质联用仪、电子鼻、电子舌、原子吸收光谱仪、热场发射扫描电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设备使用操作,同时也进一步强化考核管理,采取相应形式对研究生同学的培训效果进行现场测评,实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上岗证制度,未通过者将不被获准直接上机实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好提升我校研究生的仪器操作技能,也为广大教师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打下基础。


(撰稿、摄影:叶晶鑫、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