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耀百年,食品达人正青春 | 班友达人吴涛:做脚踏实地的一份子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19

吴涛,来自湖北黄冈,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班学生,现任班级副班长兼心理委员,中共预备党员,作为班级的一份子,他主动担当,勇于作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段路。

向阳而生,坚定如光

吴涛学长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参加科创比赛、参与短期出国交流活动、担任新生班助。其中,担任新生班助是他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也通过努力帮助了很多人。他说:“每天都需要解答新生们大量的重复性问题,那段时间真的是很累,但是觉得我之前也是这样过来的,能够帮助到他们,让他们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并且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都表现的很好,我是感到很开心很满足的”同时,作为班干的他没有任何的“官威”,认真做好班级事物,积极团结同学,帮助同学。“我们班的同学都挺优秀,很配合班委们工作,虽然平时学习生活上的事情很多很琐碎,但是每次老师们布置任务,大家都会很配合地完成工作。而且同学们成绩也都很好,记得有一次专业前10仅我们班就占了8个”无论什么事情,学长都是如此乐观、阳光地的对待身边的任何人和事,在他看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本身便是一种美好的经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初入大学时,大创等科创项目对于他好像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是当他自己真正去开始这些项目,去付出行动,一切都变得不同了。“遥不可及”也可以变得“近在咫尺”,最重要的是要勇于去实践自己的想法。同时,通过各种科创实践项目,他的学习创新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当第一次参加科创比赛时,即使期望满满,但作为项目负责人一开始不知从何下手,由于没有相关专业背景,单片机控制方面都不太懂,而且产品的设计上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慢慢地,在老师的指导下,跟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努力、经过方案的一次次的更改、实验的一次次失败后,终于解决了这些问题,最终也拿到了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吴涛学长不禁感慨,也是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我们在仰望星空的时候不要忘记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这样才有机会“手可摘星辰”。

自我约束,收获颇多

吴涛学长认为自控力是大学生最需要的品质,他说:“我相信拥有了自控力,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肯定没有大的问题了。”独处依旧能够按照原则严格约束自己的人,他的生活一定是有条不紊的。他跟大家分享的时候说:“大二那年,当大家都以社交的名义吃喝玩乐、及时行乐时,我在图书馆刷题、和团队开会处理创新方面遇到的难题、在各个老师办公室穿梭解决我在学习上的疑难点。因为我知道只有强大的自控力,我才能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但是我也没有失去社交的机会,而是获得了更多志同道合、共同进步的朋友。”

达人寄语:

首先要对自己未来有一个规划,不管是要考研、保研还是出国,一旦有了清晰的目标,你就会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你的目标前进,你的目标也会驱使你好好努力。其次,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要学会发现问题并立刻去解决,老师是很喜欢我们问问题的,也都会认真解答,所以不要有什么负担。最重要的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认真的充实的过好这四年,就已经很厉害了。

达人荣誉:

人民奖学金一等奖2次;

人民奖学金二等奖3次;

2019-2020学年孟庆闻奖学金;

2020-2021学年爱普奖学金;

2018-2019、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学生标兵;

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团员;

2018-2019学年院游学达人;

2019-2020学年院科创达人、班友达人;

2020年7月院级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

2018年校“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二等奖”;

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赛区三等奖;

第五届“汇创青春互联网+”产品设计类三等奖;

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三等奖;

外观新型设计专利1个。

 

撰稿:张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