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三十八(焦阳):巾帼逐梦绽芳华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350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3-10 08:22 | 已被查看了 138 次      责任编辑:蔡霞

焦阳,中共党员,副教授。曾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工作,长期从事食品先进加工技术机理及应用研究,其研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5年入职我校,是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校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曾获上海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此外还担任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理事、国际微波能学会食品科学与技术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微波能化工应用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刻苦钻研拥有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深厚的学术功底

焦阳致力于射频加热机理研究及射频加热技术在食品灭菌、干燥、解冻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食品工程领域高水平同行评议期刊《Annual Review of FoodScience and Technology》(影响因子9.3)、《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影响因子4.2)、《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影响因子4.0)上,共发表论文近三十余篇,所解析的理论及开发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其新颖性和广泛的适用性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并从机理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发、优化加热方案,推进射频加热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进程,为消费者提供更营养、更安全的加工食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省部级(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校级(上海海洋大学)、企业(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等科研课题共8项,总经费百万余元。

同时,焦阳还担任国际微波能应用学会(IMPI)食品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微波能化工分委会委员等社会职务,获2014年度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学会学报(Transaction of ASABE)最佳审稿人称号,2014年度美国食品科技学会Puget Sound分会(PSIFT)学术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不忘使命提升教学水平投身教书育人伟业

焦阳承担了《食品工程原理》全英文核心课程(本科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本科生)、《现代食品工程学》课程(研究生)以及《高级食品工程学》课程(留学生)的教学工作和本科生毕业论文带教工作,指导本科生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承担了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留学生示范性课程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食品工程原理课程群建设等。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培训,不断锤炼自己,努力提升教学水平,获得多项教学竞赛奖,如2018年上海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7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爱普奖教金,2016年度校第三届微课比赛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5年上海市第五届“申狮杯”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

关注学生科研进展,定期组织组会,分析问题、探讨改进措施;定期与每位同学谈话,了解科研中存在的困难,帮助学生梳理研究思路,培养创新巍巍,提升科研素养,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学术追求之风,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提升素养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焦阳政治素养高,秉承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的公共事务,立德树人,服务他人,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担任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期间,致力于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严格按要求完成例行工作,提升教研室工作运行效率,带领教研室连续获得了2017、2018年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

焦阳还长期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研讨、加强党性教育,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担任本科生课程导师工作,协助学生解决学习及生活问题,以自身对专业及就业的认识,为学生进行课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同时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项目等,潜心教书育人。

此外,焦阳还代表学院参加水上运动会和田径运动会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展示了积极向上、用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也呈现出热爱集体、关心集体、自觉地为集体尽义务、做贡献、争荣誉的优良品德。自入职以来,焦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师生的好评。

(供稿: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