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二十八(赵勇):儒雅立范,桃李满园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13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 发布日期:2019-10-26 13:59 | 已被查看了 427 次      责任编辑:于林


赵勇,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和“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海洋大学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学科方向带头人,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上海)副主任。他积极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长期致力于食品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聚焦于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快速检测、风险评估以及绿色控制技术的研发,从事相关产学研结合的学术交流、成果推广和研究基地建设,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绩。赵勇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2项,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4项,上海市教委项目3项。发表论文233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4篇、EI论文11篇,参编中英文专著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5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创新成就奖二等奖等荣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生时期赵勇深受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坚定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党员之后更是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的作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至今,赵勇入党已有18载春秋,在自己的岗位上见守初心,做好“分内事”,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动态,脚踏实地做事,善于发现“榜样”,时刻不忘“吾日三省吾身”,取榜样之长补自身之短。

传道授业,严谨治学

赵勇以领航青年成长为方向,以培育具有理想信念、健全人格、丰富专业知识的新青年为目标。他不仅会向学生教授专业知识,而且更加注重传道。做科研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只有放宽视野,定高目标,才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敢于打开,大胆想,大胆做。赵勇对待学生要求严格,培养学生严谨的科研态度。食品学院张昭寰表示,在硕士毕期间,在赵勇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系列的科研成果。在此过程中,赵勇教授对科研的热爱、对治学的严谨、对学生的关怀,深深影响每位学生。

身体力行,关爱学生

食品学院王敬敬表示,赵勇教授常常工作到很晚,经常凌晨还在给学生回复邮件。两年前,赵勇教授因长期过度劳累,住院接受治疗,病床上他依旧用沙哑的声音给学生提供实验指导意见。他还会经常的到实验室来检查工作,与学生们交流课题进展,对文章逐字逐句地修改。

在科研、教学、育人等过程中,赵勇教授严谨治学、不骄不躁、虑事周全,具备开拓进取的精神,注意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力求将科研成果实现最大程度地转化和利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冼才凝、陈亚男 摄影:陈亚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