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4)|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记上海市脱贫攻坚记功表彰人员施文正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587

    施文正,系我校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系主任,自2004年入职以来,担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海洋食品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工分委会委员等学术兼职,获得江苏省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课题和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农委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转化1项;制定上海市团体标准1项;获得4项厅局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均排名第三),参与编写《海洋水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现代海洋食品产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等专著和《生物统计学》教材(副主编)。

2019年获上海市记功表彰

援疆支教之我见

谈起当年的援疆支教工作,施文正老师说,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提高新疆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对边疆地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边疆稳定都有着深远意义。援疆工作事关大局、事关荣誉,对自己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对自己毅力和能力的锤炼,更是种责任和使命。

在援疆工作中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和“四海一家、团结互助”的中华民族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他说,喀什各族群众对上海援疆干部像亲人一样,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更觉得责任之重大,要继承和发扬一代又一代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新疆地区所特有的兵团精神、新疆党政干部的政治坚强度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极为丰富鲜活的群众工作经验以及新疆各少数民族群众对待人生超乎寻常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援疆支教之我行

强化学习,提高素质:成熟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水平和高尚的道德风范,才能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此,施老师认真研究起了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法规,民族历史、宗教历史,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为使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合到新疆人民当中,争取早日成为他们中心贴心的一员做好准备。认真遵守和执行上海前指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争当维护社会稳定的先锋,通过点点滴滴和涓涓细流终能汇聚成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从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潮流;工作中认真负责,起到了作为共产党员应当模范带头的作用。

赠予结对学生物品

    脚踏实地教书育人:承担了5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探索案例教学、认真做到深入浅出,使同学都能够掌握知识。如针对《生物化学》课程知识点较多、内容晦涩难懂等特点,通过反复讲解、动画演示、编顺口溜熟记知识点等多种途径,使所有学生都基本掌握了这门课程的要点。平时与学院老师相互听课、探讨如何上好课,和相关老师一起申请科研课题、合作撰写论文等,并和青年教师任小娜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其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同时,多次作为专家参与学校的课题评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工作;期间受喀什大学科研处邀请,为全校教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受聘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学校首届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援疆期间共发表论文18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同时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代表喀什大学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交流2次,提升了学校在食品学科的影响。

指导实验操作

   勇于争先甘于担当: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喀什大学的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工作中,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建专业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规划、筹建、设备选型、采购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实验课程的开设内容、教学大纲的制定做了很多建设性的工作;牵线搭桥,作为骨干教师促成并参与上海海洋大学援助喀什大学申请开设食品质量与安全新专业,并于2017年获批。同时,作为喀什大学教师工作队工会小组长和对外联系人,积极组织教师工作队内部各种活动和比赛,开展与喀什大学二级学院单位间的交流活动,为援疆教师提供与其他教师较好的交流机会;多次组织或参与和喀什大学附中民族学生结对的集体活动,如种植民族团结林的植树活动、参加瞻仰烈士陵园、古尔邦节拜年等,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并于阿依尼格尔阿力木结对,赠予书籍与学习用品,进行学习引导和生涯规划指导,鼓励她努力学习,勤奋进取,该生于2018年顺利考入新疆财经大学。另外,作为喀什大学援疆教师工作队固定资产交接人、返沪工作联系人,较好的完成了第八批和第九批资产交接和人员联系工作。

期间被中共上海前指党委授予“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了“沪疆杯”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称号,在第八批上海市对口援助喀什大学工作中获得学科建设贡献奖。

 

援疆支教之我悟

在回顾援疆支教工作之余,施老师说:“援疆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麻痹和马虎,只有依靠务实的精神,才能与新疆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与各族群众心连心,做出实实在在的事业,让当地群众得到切身的实惠,树立起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

支教生活是清苦的,寂寞的,单调的,天南地北的援疆人克服困难、告别亲人来到人员生疏、自然环境恶劣的西部边陲,靠的是对党的忠诚、民族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的情怀。施老师通过一年半的实际工作,体验和传承着“爱国爱疆、求真务实、创新进取、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援疆精神,提升了能力和素养,对祖国和人民的感情更深了,对教育事业的赤诚更浓了。

 

施文正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于2019年获上海市记功表彰。这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希望他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新的岗位上不负众望,作出新的成绩。

 

(食品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