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2)|不忘初心、书写无悔青春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289


       周喻是上海海洋大学食品专业实验中心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主要负责实训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了《食品工程原理》实验课程。作为食品学院青年教师,周喻舍小家、顾大局,不忘初心,奉献边疆,20172月远赴新疆喀什大学支教。在援疆期间,他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实际行动为喀什大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完成了援疆任务。


加强学习锻炼,增强党性修养

   周喻牢记责任和使命,努力克服语言、生活、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困难,顺利突破生活关,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状态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本领,扎实开展工作。

援疆期间,周喻积极参加上海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和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理解,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理解,对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以及中央援疆战略部署的理解。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虚心向民族教师学习,主动和民族同志交朋友,争做民族团结的模范先锋。

努力拓展进取,提升业务水平

   周喻依托学校和食品学院的学科及专业优势,在具体工作中树立目标,以做实事、有成效为价值导向,同时特别注意了解、适应当地的民情、社情和习惯,掌握好工作的力道和尺度,找准切入,抓住重点,有所突破,有所创建,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加强教学交流,探讨教学方略。在援疆期间,周喻与当地老师们共同探究新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教研,同喀什大学教师一起开展《食品保藏原理与技术》课程小班化教学,一同申报基于转型发展形势下大班授课与小班研讨的小班化教学模式的探讨-以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为例的教研教改课题,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援疆期间他《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分析》《食品生物化学实验》《生物专业英语》等课程,平均每周8个课时,在教学中注意抓重点,突破难点,在课堂上,力求语言简洁易懂,通俗幽默,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注意力,课下及时辅导,解决学生疑难。注重激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发散思维。在上好每堂课的同时,注重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认真分析学生的学情。

   培养实践教学,加强创新能力。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加入到教师的科研工作或企业的技术开发工作中;自主设计实践项目,为学生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使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参与科研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援疆期间,指导仝猛,马婷婷,乌拉木,阿尔祖古丽等同学毕业论文。其中阿尔祖古丽同学的论文被评为喀什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组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建设)的申报;参与新校区食品专业实验室的布局设计,现场检查施工方案进度;撰写生地学院实验室项目改造方案,对老校区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分析实验室进行改造,目前能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以及教师科研。

   完成自治区普通高校重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涉及专业概述,专业发展现状分析,专业建设目标,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等。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喀什大学转型发展重点专业,并牵头民族食品专业集群的建设。

   积极牵桥搭线,推动对外交流。组织生地学院教师与新疆金胡杨药业有限公司,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叶城县白英实业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接洽,建立多所喀什大学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

三进两联一交友融入民族团结工作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周喻经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联系,与喀什大学附中的学生开展了沪喀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通过组织活动、结对帮助、平日交流等,增进相互感情,帮助结对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工作者,周喻不忘初心,奉献边疆,默默耕耘,书写无悔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海大人的勤朴忠实

 

(学习强国上海海洋大学平台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