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学子在“回眸校史守初心,学习‘四史’担使命”国情校史知识竞赛中拔得头筹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49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四史”,12月29日下午,由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回眸校史守初心,学习‘四史’担使命”国情校史知识竞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以各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优秀学生组成代表队参与比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校团委、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骨干代表参加。

本次比赛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主观题三部分。必答题环节主要考验参赛选手对党十九大精神、校训校史、院情院史等内容的掌握度。十支学院代表队的选手都答题飞快,答案脱口而出,并且鲜有失误,显然同学们知识储备丰富、临场发挥能力卓著,将“四史”的理论知识准备的十分充分。每支代表队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数支队伍甚至获得了满分,因此在必答题环节,代表队之间的得分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为后续比赛打开了良好局面。

第一轮精彩激烈的竞争刚刚结束,紧接着进入抢答环节,各支代表队都积极参与其中,比分差距也逐步拉开。各队选手胸有成竹,每一题目答案均脱口而出,台下评委观众连连称赞。

最后是主观题展示环节,该环节要求参赛队伍就五个主题中一个进行展示。由两支队伍相互合作完成,在赛前做好准备。评委分别从“内容契合”“表达自然”“形式新颖”三个方面对代表队的表现进行打分。同学们展示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小品、朗诵、歌曲等,将比赛推进高潮,各代表队选手对主题准备与“四史”学习的认真态度,极大丰富了“四史”学习的新形式。

赛后,在场师生观看了“青年守初心,知史赴征程”歌曲节目,由学生陶波呈、王睿阳分别演唱了《昨日青空》《追光者》两首歌曲,激励广大学子知史铭志、开拓进取、勇立潮头,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责任和使命。

郑卫东对各学院代表队参赛选手进行鼓励。他指出,校级知识竞赛是上海海洋大学将“四史”教育深入青年、将初心传承融入青年、将使命担当交于青年的教育载体,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充分运用“第二课堂”资源,深刻感悟历史内涵,激发自己搏浪天涯的前进动力。最后他提出了讲好“四史故事”,领悟初心使命、融汇特色资源,勇着时代先鞭、实现常学常新,拓展学习宽度。

经过各队激烈的答题和较量,食品学院代表队最终技压群雄、拔得头筹,信息学院代表队、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知识竞赛二等奖。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代表队、爱恩学院代表队和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水产与生命学院代表队、海洋科学学院代表队、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代表队以及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据悉,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已在线上线下结合组织主题宣讲20余场,如《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等,同时牵手临港新片区中小学开展“四史”知识竞赛、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知识竞赛答题20033次等形式以赛促学,帮助同学们从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精粹、努力奋斗,以昂扬的青春风貌更好走向未来。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