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专家讲座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85


128日下午,食品学院在二教2101举办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座,特邀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带来了《如何在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中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的专题,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潘迎捷教授讲述了大学阶段与研究生阶段在思想认识、学习方法、工作方式和生活上的变化,向大家分析了研究生阶段存在的“六大难题”:选题难、研究难、评价难、毕业难、就业难和发展难,并强调每位研究生只有攻克了这“六大难题”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研究生。

  

其次,潘迎捷教授也为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转变指明了方向。第一、提升科研品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教育与培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每一位同学都要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大家都必须接受这一教育,经受这一考验,并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第二、提升五大科研要素,分别是责任意识、刻苦精神、严谨作风、科学方法和人文素质。责任意识:研究生的使命意识首先体现在爱国精神上,要有为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福祉贡献才智和力量的信念,还要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刻苦精神:既然选择了研究生的生活,就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和牺牲很多,这一点是目前研究生最需要加强和重视的,也是我们成才的唯一的途径。严谨作风:在科研工作中,每一个实验过程,每一条试验记录,每一个实验结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都需要科研人员如实记录,仔细整理,认真分析,得出结论。科学方法:要想成为合格的科学工作者、工程师,要秉承科学规范,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先进适用的科学方法,要加强学习,努力借鉴国外优秀科研团队的创新成果。人文素质:要不断跟踪和对接学科前沿,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起点,要学会把一般的工作通过努力提升到更高层次的工作。

最后,潘迎捷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纪念五四运动大会上的讲话勉励同学们: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并向同学提出自己的殷切希望: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里,在中国和世界食品产业的舞台上看到更多优秀的海大学子,有更多成功的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者。

既然踏上研究生的征途,就做到有理想,有目标,有道德,有情怀;刻苦努力,珍惜当下,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撰稿:陈芹;摄影:刘孝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