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雷锋精神永不朽,朋辈互助不停学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93


32日,食品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如期全面启动。为巩固疫情期间同学们在线学习效果,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积极开展朋辈互助学习活动,挖掘专业课成绩优良的学生志愿者,从《高等数学》《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和《工程热力学》四门功课着手,为专业课薄弱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互帮互学的良好平台,传承雷锋同志奉献他人的优良品质。

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来自2018能源1班的孙莹认为,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都在家里在线学习,作为一名团学骨干,她希望能够通过线上互助的学习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从两周的进展情况来看,参与学习的同学们认真努力,为同学们讲课的小老师们也非常积极地为同学们解决问题。雷锋曾经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帮助到同学们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讲解同学在备课

2018食科1班的黎慧媛是《高等数学》讲解人,她说当看到高等数学的互助学习活动,想起之前自己为了学好高等数学而走的弯路,觉得可以报名参加这个活动,通过自身的一些经验来告诉其他同学们要如何去学习这门课程。比如看到一道题目的时候,我们要思考的是做题的方法,而不是单纯的答案。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调动自己的思维,举一反三,将一系列的问题做到得心应手,才可以在考试的时候临危不惧,安心作答。

同样也是高数习题的讲解人,来自2018食安1班的官缘觉得,高数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不仅学分重,而且很多专业考研也需要考高数。因此看到学院组织的线上互助学习的时候,她表明自己一定要加入。她认为这项活动不但能帮助同学,还能让自己温故而知新。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她复习了高数的知识点,并且做了往年的试卷,整理了考试重点和易错点,并将整理的知识点发在高数互助学习群里,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2018能源1班的张广源是《理论力学》讲解人,他说,此次活动很有价值,空闲时间来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而且在给同学们巩固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自己学习的能力。在给同学们做讲解时,我侧重挖掘习题公式逻辑,相对于海量习题战术来说是最高效最有价值的方法。我很期待见到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弥补缺失,尽力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们。

讲解同学做的笔记

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同学,2019制药1班的李心圆当看到有线上互助学习这个活动时,毫不犹豫的就加入了高数学习的互助群。作为学习委员的她本身就对高数学习有着比较大的兴趣,但苦于平时有难题时没有地方解答,现在把难题发到群中,就会有学姐一对一的解答,看到他们笔记做的这么认真,李心圆的学习也更有劲儿了,她说,这次的互助活动对我来说真的像雪中送炭一样温暖。同是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来自2018建环2班的刘泽轩了解到线上互助学习的时候,想到自己理论力学知识薄弱,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补充学习一下,便不假思索地加入了。在学习群里,他主动学习,经常和讲解同学探讨解体思路和学习方法。他说:见贤思齐焉,群里的老师都是在这门学科有着扎实基础和深刻见解的同学,感谢学院推出这么好的活动,在疫情期间,我们能借助这个平台缩短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向优秀同学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参加了这个活动让这个特殊的寒假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在目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食品学院学子们积极作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为老师分忧,学习不分时间和地点,线上学习互助小组的成员们用行动诠释了停课不停学。互助小组的雷锋们传承着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新时代精神,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促进不同年级之间的学生交流,对进一步提升自我、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撰稿: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