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64


今年35日是全国第57学雷锋纪念日,正值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食品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实质付诸于行动,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传递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

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

2017级食研2班的袁媛的家乡江苏省南通市在疫情初期较为严重,此时已经是志愿者的妈妈告诉她,疫情形势严峻而且前线急缺志愿者。身为党员的袁媛立即加入了居委会疫情关卡志愿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袁媛在家乡进行执勤工作

她主要负责出行证的发放、测量体温、办理电子通行证进行身份的分类等等工作。在刚开始时所遇到的阻力可真的不小,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二维码,她就要耐心的帮助他们登记,有的居民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不理解志愿者们的工作,但是袁媛和她的伙伴们发扬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耐心、细心地与周围居民解释、宣传防疫知识,现在大家都很支持理解他们的工作了。袁媛说:疫情带来的春节看似寒冷,但附近的邮局工作人员会给我们送生活用品,门口的早餐店每天都会送早餐给我们,现在居民们每次见到我们时都会说一句辛苦了,这些暖暖的事情是对我们服务工作的肯定,也是大家共同抗疫的体现,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能结束!

担当责任,守护抗一线

2018级食研1班彭彪彪在疫情初期就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当看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数不断上升,省内将防控级别越调越高,而村里很多人不把疫情当回事时,他及时向村委会反映情况,同时告诫亲朋邻居病毒传播的严重性以及宣传相关的防护知识,劝导不要出门,不要聚会。当时正逢走亲访友高峰期,他带头在家族中倡议今年不走亲不待客,他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担当社会责任,用我的能力守护大家!

彭彪彪在统计人员信息

说不怕是假的,但责任在肩,必须上!正值天寒地冻,大部分人都守在家里不出门时,彭彪彪考虑到村里组织防疫的人手可能不够,毅然走上一线,投身于村里的防疫支援活动中。彭彪彪谈及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受,他怀着必胜的信心说:现在疫情防控进程一片大好,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短短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颇多,从村民们淡薄的防控意识到对疫情的足够重视,从对防疫小组工作的不理解到全面支持,可见我这颗小小螺丝钉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我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做得最有意义的事情,也算是一位有志青年为家乡建设做了点小小的贡献吧。

众志成城,温暖人心

2018级食研2班陈昊家住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镇吕北村,因为村委会人员明显不足,他主动加入了村委会的防疫工作小组。陈昊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卡口执勤,负责排查进入的车辆是否外地归来,是否经停重点区域,一旦发现,就要上报进行隔离,控制疫情扩散。

陈昊(右一)在防疫岗位上

深冬的启东寒风阵阵,即使穿了厚厚的棉服也让人瑟瑟发抖,但陈昊一直坚守阵地,做好执勤工作的每一项细节。大多数来往车辆人员都很配合陈昊他们工作,即使遇到了不配合的人员,陈昊和志愿者们也会耐心地说明情况,向他们摆明利害,最后也都得到了理解。最让陈昊感动的是,往来的叔叔阿姨常会捎带一些慰问品分给志愿者们,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为守护村里的平安不畏严寒、兢兢业业,感谢志愿者们守护了每一个小家的温暖。陈昊自开展志愿者工作至今,令他欣慰的是所在地感染患者零增长、全国增长放缓,他说:零增长和缓增长,说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守防线的工作有了效果,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会一直坚守工作直到开学!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更好地继续前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验的不只是国家的政治定力、经济实力、医疗防疫能力,还有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食品学院学子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关心群众,关心社会,关心国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国家的抗疫阻击战服务,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撰稿: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