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食品学院研究生开展抗“疫”志愿服务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8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社区防疫号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应急联动,以各种方式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食品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各自社区街道号召,主动担当,迅速投入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2018级的研究生潘倩囡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街道的抗工作,肩负起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河庄街道新创村的人员进出监控等志愿服务工作,监督、控制和记录在疫情肆虐时期的来往车辆,并测量、记录行人体温。自从参加志愿者活动以来,潘倩囡同学圆满完成了登记村内外人员流动情况、帮助未戴口罩的行人分发口罩、测量并记录行人体温、在村口驿站处对进出车辆进行逐一排查并登记去向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潘倩囡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与大家同舟共济,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级研究生颜旭的家乡济宁市兖州区疫情爆发后开始陆续封闭社区和街道,对道路通行进行严格管控。颜旭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宣传疫情注意事项,分发防疫知识宣传单,在人员进出的地方循环播放防疫知识。随着各单位复工复产,防疫压力渐渐增大,按照上级要求,志愿者们将之前简易通行证换成上班通勤证和日常居民证两种,为居民做了详细的登记和发放工作。颜旭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的胜利。

  

2019级研究生马强参加了枣庄市滕州市滨湖社区的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雷锋志愿服务团队。马强被分配到超市门口,负责对顾客进行疫情防控讲解并分发口罩,向大家讲解戴口罩的必要性和佩戴方法,每天在超市门口、楼梯口、收银台附近进行重点消毒,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2019级研究生孙洁在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女山社区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因安徽省内各县市均已封路,在市区主要道路路口设有疫情防控劝导台,孙洁的主要工作就是严查出入社区人员的出入证,测量人员体温,登记并发放车辆进出许可证,对不在本社区居住人员和不符合出入条件的人员进行劝返。目前,因劝导台已被各机关单位接手,社区志愿者的工作重心转移至为孤寡老人上门送菜、送药、进入自我隔离人员家中进行回访、入户宣传等方面。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战役中,每个人都承担着自己应尽的责任,作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他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无数的人汇在一起就能形成强大合力,让我们携手共克难关!

 

(撰稿:茜丽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