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胡珈若的“社区保卫战”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86


一场阻击疫情的全民战争正全面打响,在疫情面前,一批有担当、敢作为、肯奉献的食品人毅然加入这场全民防控阻击战,他们或是心系疫情前线,积极捐款捐物;或是勇敢逆行,活跃在志愿一线,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食品人的使命与担当。胡珈若,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17包装1班学生,共青团员,曾任食品学院学生会视觉艺术中心副部长,现任班级易班管理员,疫情期间,作为团学骨干的他在家乡江西省南昌市承担起社区的保卫阻疫工作。

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的事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春节计划,原本祥和的过年气息也消失了很多。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胡珈若所在的江西省也成了疫情重灾区。此时,隔壁村出现了疫情,甚至隔壁小区也有疫情报告。

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的事,谈及为何要去做志愿者时,胡珈若如是说,在我们小区还未发现病情的时候,我发现社区物业人员不足,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去阻挡病毒进入社区!”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为了家人的健康,为了小区居民的健康,胡珈若加入了由小区业主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非常时期的非常战斗

在志愿者队伍里,胡珈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把守门岗,给出入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检查纸质的小区出入证和市里要求的电子通行证,同时还要做好给来往的快递进行消毒和登记等等。

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刚开始实行出入证规定的时候,虽然物业和管家在业主群里再三强调要办出入证进出小区,其他人员不能进入,但还是有个别业主不配合工作,甚至有业主冲岗的情况发生,还有进出车辆持卡时很难分辨持卡人是不是业主本人,使得阻击病毒的工作十分难开展。面对这些困难,胡珈若将在学校积累的团学工作经验利用起来,对于冲岗行为果断采用依法依规手段,向业主们普及政府发布的相关文件,在几天的宣传和严查后,业主们都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最终都配合了工作,困难因此解决。

每人发出一点光,天空终会变明亮

2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了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等为抗疫做出的贡献。生命就是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神州大地上不知涌现了多少像胡珈若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可能默默无闻,但他们做的却是感天动地的大事。他们尽职尽责,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健康,他们的付出和担当值得我们的尊敬和铭记。

胡珈若对此深有感触: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是一场非常非常严肃的战斗,虽然我们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但我们的工作容不得差错,我们的身后就是几百户人家,他们是可爱的孩童、是慈祥的老人、是家里的顶梁柱,我既然申请做了志愿者,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认真负责地保护大家。

当上志愿者后,胡珈若更能体会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采访的最后,胡珈若特别强调他最想对疫情一线的守护者们说:大家辛苦了!春天已经不远了!这番肺腑之言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若不是一线工作者勇敢逆行,艰苦奋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积极防控,疫情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得到有效控制。面对疫情,我们仍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但我们相信,春天和胜利终会来到。

  

 

 

(撰稿:潘积宁、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