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情系母校,同心战“疫”的校友陆阳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15


2020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海大人的心,陆阳是上海海洋大学2007届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关注着国家疫情防控情况,当了解到母校紧缺防疫物资时,她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张罗采购,经过一番努力后向学校捐赠了12000多只口罩。她说:“我既是一名医药器械公司员工,更是一名海大人,母校在疫情初期时防疫工作压力很大,防疫物资又很紧缺,但疫情无情人有情,希望自己能为母校的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反哺培育之恩。我知道全国各地一定还有更多的校友跟我一样,愿意为母校出一份力。真心祝福我的母校一切平安!


当问及为何毫不犹豫地捐赠数量如此巨大的口罩时,陆阳只是浅浅一笑。对母校的深厚情感,也许要从母校搬迁那个时候说起:在她大二那年,学校从南汇搬迁到临港校区,面对工程量浩大的难题,有的同学出现了抵触情绪,但是在辅导员老师张宇峰(现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的鼓励和开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地加入到搬迁大军当中,而作为搬迁工作志愿者的陆阳也参与了多项服务工作,完成搬迁工作后,走在崭新宽敞的校园中,她和同学们都真挚的感觉到新校区的一草一木就如同自己亲手种植浇灌出来的、一砖一瓦就像自己建造出来的一样,这里的一点一滴都和我们息息相关。正是这种对学校的初记忆,她和海大的深厚情感也变得无法割舍,即使毕业多年,她还和张老师保持着联系,牵挂着海大的老师们和这里的一草一木。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是陆阳在海大四年的感悟,离开校园的她选择了和专业并不是十分对口的医药器械行业,入职后曾遇到许多坎坷,比如国际商务洽谈时,对医药器械相关的专有名词表达成为她最头疼的难题,每当想要放弃时,她就会想起母校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她相信勤能补拙,英语专有名词不会,就每天挤出2个小时背诵,医学知识储备不够,就多学习多请教,工作经验欠缺,就比别人多干多拼!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滴水穿石的信念。正如食品专业的同学也许对“微生物”这三个字都不陌生,但枯燥乏味的专业内容让许多同学避之不及,陆阳在校期间也是如此,但她明白专业课程中设置的每一门课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只是因为还未实践,不能体会到课程的重要性。直到参加工作后,也正是因为这门课程的认真学习,使得陆阳在工作时能根据产品和微生物的联系开展工作,帮助她加快了融入进医药器械行业的脚步。在多年的坚持与努力下,陆阳终于在行业中摸索出规律,在工作上站稳了脚跟,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2020年对于即将找工作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时刻,对此陆阳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趁早走出去了解一下岗位市场、体验体验一下应聘时的激烈竞争,借这个机会发现个人弱项,好在余下的大学时光中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其次,参加实习工作对个人综合能力培养也是大有裨益的,不能仅在纸上谈兵、高谈阔论,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精神。无论参与实习或者见习的岗位与自己未来的工作关系如何,在实习过程中对工作的感知、对职场的认识和对角色转换的体验,都将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全校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陆阳的善举帮助学校解决了缺少防护口罩的燃眉之急,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谊,也体现了校友强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由于工作繁忙,陆阳只能在晚上抽出时间接受采访,当采访完时已是午夜,她最后还不忘寄语学弟学妹:大学是所有同学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同时也是最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能够牢记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讷于言而敏于行,坚持奋斗在各自的人生岗位上,为学校、为我们的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做有理想、有本领、能担当的有为青年!


(撰稿:刘源、唐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