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1)┃ 我以我血献爱心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90

主亚敏老师,博士、博士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工作一年,2019年底入职我院,现为化学系应用化学教研室一名专任教师。自她大学二年级起至参加工作,先后七次无偿献血,共计1400毫升,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生命离不开血液。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代替人血,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群自愿无偿捐献。无偿献血是为了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的公益事业。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对血液需求数量巨大。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不会对健康有影响,反而还可刺激血液的再造。


人间自有真情在,献出鲜血播下爱:大二那年,看到校园里无偿献血的宣传标语,想到献血可以拯救生命,主老师挽起袖子,参加了她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她发现自己献血后身体并无任何不适,反而因为自己帮助了别人而感到开心。自此她便成了无偿献血队伍里的一员。有一次和家人一起逛街,偶遇献血车,她还鼓励自己的弟弟和她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后来主老师读了研究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真正让主老师坚定要把无偿献血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是博士期间出国交流认识的一位德国好友。在一次户外攀岩交谈时,偶然得知他曾经捐献造血干细胞真正拯救了他人的生命,而这对他的健康没有造成一点不好影响,反而促使他积极锻炼,成为攀岩队的主力。受到好友的影响,主老师决定要把无偿献血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同在蓝天下,共享生命的感动:现在主老师工作了、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对无偿献血这件事又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在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中,每次都有很多的学生积极参加,她作为一名教师要为人师表,身体健康,没有理由不积极;另一方面,无偿献血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督促,不要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忽视自己的身体,要积极锻炼身体,争取每次都能捐献出合格健康的血液,用这些血液拯救更多的人。她说:2020年的新冠疫情更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小爱汇成大爱,为战胜疫情、拯救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主亚敏老师入职以来,不仅认真参加新教工的系列培训,增强教学技能专业训练,而   且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做好课程思政教学

 设计,认真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天职,言传身教,继续用爱心为教育事业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