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 众志成城,共筑学生安全防线(二)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23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食品学院学工战线在院党委和学工部、研工部的领导下,为保障全院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位辅导员每天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手机、电脑等渠道与学生心连心,守护着2300余名食品学子。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辅导员在做到底数清、机制明,重反馈、细管控的同时,结合研究生的特点,她(他)们发挥个人专长主动、细致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风采。

将心比心细排摸,助力防控工作

王晋楸是学院的研一辅导员,滞留老家无法回沪的他,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心里满是对学生的记挂,主动搜寻一些学习网站和相关资料转发给同学们,对学生进行积极的防控宣传和思想政治引导,指引学生要配合政府和社区的防控措施,教育学生关键时刻要彰显青年学生顾全大局的本色,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不提前返校等等。他细心记录下学生的每一条诉求,及时回应研究生的关切,对湖北籍学生进行重点关照,还对疫情期间家庭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摸排,为他们申请临时困难补助,防止因致贫。


用心贴心服务,师生心连心

茜丽尔是学院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她对学生的关切并没有受地域影响,未曾被时空限制,每日她通过发微信、打电话等形式,了解带班242名学生的所在地、返沪情况、身体状况、留校学生情况以及重点地区所在地学生们的状态,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研二的学生普遍处于科研和实验的关键时期,因为不能返校,不少学生都出现了着急、焦虑情绪。针对这一情况,茜丽尔逐一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劝慰,让学生们全面了解、理解学校关于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自觉遵守,同时引导研究生开展心理自我调适,缓解焦虑、调整心态,积极、乐观面对疫情。她还祝福学生在家不要停止学习,要多看文献资料,为开学之后做实验、写论文做充分的准备,争取做到事半功倍。细致的思想引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才是在为广大学子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心理疏导。


守护毕业和就业,不容辞

陈星是学院研究生毕业班的辅导员,在防控战役打响之际,她最先想到的是,面临毕业和就业,同学们能安心在家吗?毕业与就业会受影响吗?

人文关怀第一位。工科研究生毕业压力普遍较大,做实验、发表论文、写毕业论文、找工作、实习都需要时间和精力投入,绝大部分同学有提前返校的需求。在接到不能提前返校的通知时,焦虑之情可想而知,为此,在班级群里大范围安抚、一对一的个别安抚和心理疏导成了陈星在家工作的主旋律,同时,她对同学的论文准备、心理状态、就业情况等作全方位摸底,排摸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同学情况并及时予以帮扶。

就业指导不停步。不能面试和实习,同学们的压力很大,心里很慌。陈星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上传就业技巧微课视频开展定向指导,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准备,一旦疫情解除,就能迅速融入就业的大环境中。她说,在毕业前,经历这样的波折,或许也是踏入社会前的磨炼,这样的磨炼能促使成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院辅导员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从日常疫情数据排摸到各类信息发布,从关心重点地区学生到关怀困难学生帮扶,从班级学生的团结共进到支部党员共克时艰,用细心、耐心、尽心守护着自己的职责,以靶向排查精准抚心,以科学理念传递信心,以真诚服务温暖贴心,以奉献担当彰显决心,用实际行动筑牢育人初心。

 

(供稿: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