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起,食品师生在行动| 众志成城,共筑学生安全防线(一)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21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食品学院学工战线在院党委和学工部、研工部的领导下,全力保障全院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12位辅导员每天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手机、电脑等渠道与学生心连心,温暖守护着2300余名食品学子。

底数清、机制明。为做好学生层面的防控信息管理等工作,学院明确严格的工作机制,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总负责、由刘鹏和陈星牵头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汇总、分析,建立班委辅导员副书记三级汇报机制,每个节点都是扁平化结构,班委、辅导员协同工作。同时,将学生群体排查范围扩大到休学、境内外交流学习、入伍等非在校在籍的同学,保证不漏掉一个,每个辅导员第一时间建立第一手信息台账、做到精准管理,保证信息及时、畅通。每一天,一个都不能少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重反馈、细管控。在具体工作中,辅导员们按照目前在湖北、曾经到过湖北、非鄂非沪外地学生、在沪学生、留校学生进行分类管控,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细管理,按照实时更新、后续追踪的模式对学生情况进行准确摸排、每日报送,同时密切关注重点人员的身体情况和思想动态,做好疏导工作,对寒假留校学生和贫困生给予特殊的关怀、开展资助工作。对此,他们说:特殊时期,更要给学生实实在在的关心和温暖

24小时在线,在信息排摸中陪伴你

作为一名资深辅导员,卢惠妮在得知严峻的疫情之后,第一反应就是要把每位同学所在的信息掌握透彻,要始终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确认他们都是安好的。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她第一时间对带班的221名学生的状态进行了全覆盖的排摸,特别是湖北籍、在日留学、在部队服役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对于因参加考研未来得及参加实习、想急于回沪的同学根据相关政策进行解释和安抚,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鼓励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丰富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结束后的正式返校学习做好准备。

同为2016级的辅导员梁建国在做好学生信息排摸的同时,认真宣传学校的政策,普及心理干预常识,及时做好就业信息的发布和就业状况的排摸分析工作,为学生出谋划策。

2019级辅导员岳铭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难兴邦,在疫情面前各行各业都在为祖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而这场战役的胜利需要所有人同舟共济的付出。作为一名新任辅导员,她时刻铭记党员初心,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在湖北封城时建立了武汉籍、湖北籍同学群聊,坚持密切沟通,提醒他们注意身体健康,也鼓励她们多与同学们交流,大家隔离不隔心,不管在哪里心都是凝聚在一起的。同时,她还充分了解每一位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开展针对性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落实精准助人工作。

2017级辅导员任芳在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完成每日基本三项,即每日关注疫情动态,并向学生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及防护方法;每日关注每位学生的动态及动向并及时汇报给学院;每日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安抚学生的情绪,传递学校关怀。

2017级辅导员矫璐蔚在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实行班委定向联系同学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班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带领班委们组成健康小分队,让每个班级中五名班委负责一对一联系班级中的六到七名学生,做好每日普查工作,同时她还报名成为了一名心理援助服务志愿咨询师,通过热线电话和公众号小程序来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一线医护人员、被隔离人群、康复患者和普通民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党旗团旗领航,默默守望学生成长

学院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会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更是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引导学生更有情怀、更有担当。

2018级辅导员邓高燕深知稳定学生心情的重要性,在做好218名在籍学生、3名休学学生、6名国内交流生和1名国际交流生的每日排摸工作的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占领网络信息发布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工作方面的引领作用;作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她还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鼓励学生以党员的身份加入当地政府做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

2019级辅导员郝洁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党政知识的学习,按半月统计学习积分情况;利用易班平台,开辟榜样的力量”“党政知识窗”“好书荐读”“教育智慧锦集四个系列进行博文宣传,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理智对待疫情,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食品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村委参加志愿服务,努力做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他们或在村镇分发抗疫物资,或协助村长、书记到每家每户登记重点地区来村人员,或在社区量体温,或协助当地政府统计信息,或用喇叭播放相关政策和各类通知、或劝导未戴口罩的居民及时佩戴……他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用稳健的脚步、用现代的信息技能、用勇气和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阵线。

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学生支部上交特殊党费19028.8元,同学们还通过其他渠道捐款19272.46元,购置护目镜和口罩等支援一线防护人员,为打赢战注入青春之力。学院团委书记刘源根据辅导员们提供的线索,挖掘学生参与公益或志愿服务的素材,正通过线上采访制作专题报道来加强树标立典,做好防控工作中的宣传员


刘源电话联系参与公益志愿的青年师生

停课不停学,我用专业特长引领你

2018级辅导员刘源在做好专职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同时,发挥专业特长,带领团学骨干组建线上学习活动小组,成员近200人成员,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举办线上美食大赏等,鼓励同学们将食品专业知识与家务劳动结合,为滞留在家的同学们营造停课不停学的积极氛围,度过多彩的防疫生活。


利用专业特长,院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开展在线学习研讨

2019级辅导员郝洁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学生进行单词、读书学习,打造线上学习大联盟,同时通过头脑风暴,根据同学们的建议拟定了群内健身打卡、TIMING自习室、书香满屋、技能修炼场、鼠目光、疫情防控专项学习以及特别暖心活动今天我主厨等六项计划,鼓励同学们居家莫等闲,合理安排时间,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


疫情防控战线离不开学院每位辅导员老师的认真工作,他们发挥个人专长,结合带班学生的具体特点,主动开展工作,展现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从日常疫情数据排摸到各类信息发布,从关心关怀重点地区学生到困难学生帮扶,从班级学生的团结共进到支部党员共克时艰,学院辅导员们用细心、耐心、尽心守护学生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供稿: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