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记上海市就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吴文惠 包斌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427

   吴文惠、包斌都是食品学院的教师,二人在高校教学岗位工作三十年,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育管理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成绩显著,2013年荣获得第九届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探索,培养合格专业人才

吴文惠在食品学院承担着《人体解剖生理学》、《海洋药物学》、《药物化学》、《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水产资源利用研究专题》等本科生、硕博研究生5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围绕着上海市精品课程《海洋药物学》教学实践,他充分利用虚拟实验室等现代教学手段,为同学们传授知识,教学效果优良,是同学们心中的高校教师和科学家。吴文惠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围绕着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探索实践,完成了多篇教改论文,2015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副主编编写教材《海洋药物导论》。

包斌在食品学院承担着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食品化学》、《食品毒理学》、《科技英语》等3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包斌积极创造条件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围绕着《食品毒理学》进行上海市重点课程的建设,同时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进行教学改革,获得两项校级教改项目。2015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参编教材《食品毒理学》(第二版)。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包斌老师在高校的讲坛上,用自己的热情、汗水,浇灌着国家的未来栋梁之才,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好老师。

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科研成果显著,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吴文惠和包斌在海洋天然药物化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心脑血管药理学、医学组织工程材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等研究主题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吴文惠主持完成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多项,超过100篇研究论文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苏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上海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上海药学会抗生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包斌近年来主持和参加上海市科委、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从基础理论和开发应用研究了海藻天然产物和海洋生物胶原蛋白的特性,研究结果发表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杂志上,获得4项发明专利,被授予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

服务学校建设和学科发展,发挥主体意识,推进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协调发展

吴文惠和包斌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发挥主体意识,在学校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吴文惠作为食品学院教代会团长,组织教代会代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民主管理、权益维护、关注民生、教育服务广大教工等工作。获得上海市优秀教职工代表。作为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吴文惠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综合建设等教学改革,对于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分布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生物医药行业的生物制药专业学生已经有很好的声誉,在行业管理部门工作的学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斌作为食品学院教代会代表,发挥民主管理职能、权益维护职能,提出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建立上海海洋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开启生源意愿调研,为以学生为中心招生宣传范式的转型备课等教代会提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善于营造学习型家庭,乐于助人,热心社会公益

包斌作为南汇新城镇少数民族联合分会委员,走访街镇困难少数民族家庭,积极为少数民族服务,反映少数民族的心声。组织参加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南汇新城镇少数民族手工艺品比赛。两位老师以家庭为单位热心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吴文惠和包斌善于营造学习型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方法得当,儿子吴迪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期间,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活动,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7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目前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攻读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9年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颁发的未来航天领导人证书,并在2019年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研究报告。

吴文惠和包斌自1990年结婚以来,共同走过了29年的风雨历程,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作为两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夫妻携手,共同发展和进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成绩突出,是比翼双飞的模范佳侣标兵。

 

(供稿: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