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明智,力学笃行——食品学院团学“四史”学习vlog活动顺利收官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338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大学生们可以从探寻历史中汲取思想养分,获取积极向上的力量。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升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塑造校园学习“四史”的浓厚氛围,助力食品学院团学各部门相互了解交融,展现共青团员风采,食品学院团学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读经典、悟历史、塑人格”的“四史学习vlog活动。

本次活动在食品学院团学骨干们的积极组织和配合下顺利开展,活动以通过录制“四史”vlog并在食品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宣传的方式进行,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溯实践史、承红色精神”、“回顾生活改革发展、勇担时代责任使命”、“忆中国历史、观改革开放”、“观改革发展、担时代使命”、“践行法律、携手文明”和“纵观历史长河、守初心担使命”。

第一部分为“溯实践史、承红色精神”由团委办公室的王泽霖和黄艺恒同学为同学们讲述了党史和团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浙江嘉兴南湖成立。她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在党的领导之下,1922年5月5日,团一大在广州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自此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我们,应深入学习党史团史并总结经验,传承并发扬历届团青年们的奋斗精神,学习好国家重要思想理论,并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当中去。

第二部分为“回顾生活改革发展、勇担时代责任使命”,由心理部和学术部共同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浦东的巨大变化。无论是从居住环境、生活条件还是衣食住行等等各方面,浦东的发展都快速的令人惊叹。这也充分体现出上海在党的带领下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惠及人民群众的,是真真正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标准的。

第三部分主题为“忆中国历史、观改革开放”,由组织部的张润红、徐润奕和团委活动部的代琨、许婉琦、胡钰梅通过不同的穿衣风格为例,以见微知著的方式共同讲述了4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回眸改革开放40年,是波澜壮阔的创新历程,也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我们见证了国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

第四部分主题为“观改革发展、担时代使命”,由文体部和科创部共同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汉中市和上海市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之一,而且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它使得中华民族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也让我们明白了只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实践创新,才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第五部分主题为“纵观历史长河、守初心担使命”,外联部的宋雨青和胡璇美燕两位同学从法治角度剖析在历史变迁中,国家是如何以法治思维处理党和国家大事,以法治思维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此逐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出青年独有的磅礴力量为祖国添砖加瓦。

第六部分主题为“践行法律、携手文明”,由志愿者中心的留岳斌、吴怡和张坷昕同学为我们讲解和科普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从食堂安全、网购安全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深入了解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还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健康权利。同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条例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使得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自律意识得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更加细化,有效减轻了不合格食品带来的社会危害,让社会大众增强了消费信心。

通过“四史”的学习,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我国历史发展,也明白了中华崛起之艰难。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大学生骨干的我们更应该要始终高扬爱国旗帜,知史明鉴,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撰稿:陈以恒、沈金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