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探索与思考FD活动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324

6月23日上午,食品学院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探索与思考FD活动,会议邀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负责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问题观察》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张勇副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仇永民、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蓝蔚青作为嘉宾作报告并参与研讨。活动由食品学院副院长金银哲主持。

张勇教授以“环境问题观察MOOC与课程思政”为案例,作了《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做法分享》的专题报告,从“环境问题观察实体课程概况、如何建设精品MOOC、课程思政特色案例分享”三个方面介绍了《环境问题观察实体》的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做法与经验;仇永民副教授以《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为题,从“为何挖掘、挖掘什么、怎样挖掘”三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蓝蔚青副教授以《食品添加剂》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在《食品添加剂》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主要认识、开展的内容及取得的成果。会后,三位老师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老师们就课程思政开展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经过一番讨论和交流后,食品学院副院长金银哲对本场FD活动作总结。金老师表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课程思政是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念与实践创新,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希望各位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结合国际国内时事、热点问题、重大事件进行挖掘,不断拓展课程思政的内容与形式,实现“盐溶于汤、润物无声”的立德育人效果,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