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从娇娇):国际舞台绽放青春风采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333

从娇娇,2017级食品学院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作为2020应届毕业生,她将加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及水产养殖部,开展对海藻食用方法的收集整理及推广工作。读研期间,她不断地挑战自我、充实自我,把“勤朴忠实”的校训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百年呐喊相结合,通过出国交流、外企实习等形式吸吮知识、充实自己,在国际舞台贡献青春的力量。

机会总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保持学习外语的习惯让她顺利加入了百事亚洲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世界500强)。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她也有过焦虑和不安,但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极强的适应能力,为她在公司实习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础。她在实习结束时总计到: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才能无惧挑战。

2018年10月,从娇娇通过“亚洲校园”项目作为交换留学生前往东京海洋大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她时刻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努力扩大知识半径,常常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来个钟头,努力了解新型食品加工和检测技术。她表示,科学发现一般的规律就是:理论先导—实验验证—再丰富理论体系。这种理论先导是不可能规划出来的,一定是建立在科学根基比较强的基础上,一有空就会到东京海洋大学的图书馆,阅读期刊杂志,吮吸着专业知识,扎实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科研工作打牢基础。在此期间,她参加2019年日本水产协会春季大会以及第十一届新加坡国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举办的食品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并作英文报告,这些经历让她快速地成长,并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

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关注人类食物与营养摄入问题至关重要,通过之前的经历,从娇娇更加坚定了要承担起人类食物营养与安全的责任的理念,在得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及水产养殖部正在招募关于海藻食用方法的收集整理及推广工作,她立刻进入了面试准备当中。首先是花了很多时间通过官网、百度、知乎、师兄师姐等各种渠道了解了这个组织,然后针对这个岗位的要求,她阅读了国内外最新的各种海藻的研究进展,做好知识储备。“当时是全英文视频面试,由于自己的实习和海外交流经验,包括养成的用碎片时间阅读英文文献及口语对话习惯,过程中并不紧张。”她表示。由于前期充足的准备,当面试官当在提问:对FAO的理解以及想从FAO获得什么?在东京交流学习中学到了什么?这些问题都她回答起来都游刃有余。从娇娇说:“在英文面试中,面试官并不会在意你的单词使用是否高级、语法是否准确,面试官更注重的是你是否会表达、交流。”可见,当准备做的足够充分时,自信也会随之建立起来,优秀也不会是纸上谈兵,而是实打实、一步一个脚印铸就的。

如今从娇娇已经成功入选该项目,未来的她将利用积累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知识,挖掘海藻这一食品的食用方法并推广到全球人类的餐桌上,为人类的食物安全与营养做出努力,秉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海藻造福人类,为全球的人类健康助力。

在校期间,从娇娇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在国际交流中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不断努力和尝试,从娇娇说,我们的党和政府在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不仅保卫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还主动出列参与到全球抗击疫情的队伍当中,帮助其他国家共抗疫情,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未来的我也将继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承担起保障人类食品安全与营养的责任!

获奖情况:

  1. 2017-2018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2. 2018-2019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3. 2018-2019学年:社会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4. 2018-2019学年:担任食品学院研究生研会主席

  5. 2019-2020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6. 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7. 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科研成果:

1.从娇娇, 等. 饲料中植物油替代鱼油对中华绒螯蟹脂肪酸组成的影响[J].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2.从娇娇, 等. 饲料中植物油替代鱼油对中华绒螯蟹滋味品质的影响[J].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3.韩昕苑, 从娇娇, 等. 冻融循环对冷冻罗非鱼片品质的影响[J]. 食品与发酵工业.

4.彭静文, 张艳霞, 从娇娇, 等. 不同囤养阶段雌性中华绒螯蟹体肉脂含量和脂肪酸组成的比较[J].现代食品科技.

学术会议:

1.中国水产品加工大会(大连,2018年10月29-31日),收录摘要并宣讲论文1篇

2.11th Join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mong NUS,TUMSAT, HU, KU, ZGU and NUFE(东京,2018年12月17-18日),收录摘要1篇并英文宣讲论文

3.平成31年度日本水产学会春季大会(东京,2019年3月26-29日),收录摘要1篇并英文宣讲论文

4.第四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2019年5月25日),收录摘要1篇

5.2019 Joint Symposium of Postgraduate Students Between Shanghai Ocean University and Nagasaki University(上海,2019年7月26日),收录摘要1篇并英文宣讲海报

6.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南宁,2019年11月13-14日),宣讲论文1篇

7.2019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学会大会(青岛,2019年12月10-12日),收录摘要1篇


(撰稿:韦林保 高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