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崔畅):用“心”战疫,成功赢在点滴积累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373

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全国人民翘首期盼的春节,搅乱了无数牵挂着感染同胞们的心绪,拖慢了各个行业经济发展的步伐。当看到祖国面临如此境况,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建环1班的崔畅第一时间利用特长进行线上心理支援,复工后更是加入到就业大军,在每日完成实习工作后,仍然坚守在线上心理支援的岗位上。她用大学四年的“厚积”造就了如今的“薄发”,她用奋斗书写了有担当的青春。

战“疫”有力源自内心强大

崔畅十分热爱参加志愿服务,曾在家乡南通市获“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随着疫情的爆发,很多感染和疑似的人们身心饱受煎熬,有心理支援经验的她主动加入到南通市政公众服务平台(12345),用暖心的话语构筑起抗疫之墙,用专业的服务巩固公众的心理屏障。作为一名理科生的她也十分热爱心理学,在校期间她曾担任上海海洋大学心理协会会长,并且会主动参加一些心理专业培训,希望在提升个人内心力量的同时也能帮助到需要心理疏导的人们。

疫情期间,崔畅主要的服务内容是线上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平台的整合工作,通过接听如北京市民政局、北京社心联的心理支援热线、以及依恋可托母婴关系援助热线等平台的心理求助热线,她倾听、回访千余次,危机评估后转介有自杀倾向的2人。参加此次心理热线援助服务,崔畅坦言,压力很大、挑战不小。热线心理援助与平时常见的心理咨询有一些差异,还需要掌握一些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因为绝大多数的咨询人最关注的都是与病毒有关的信息。在咨询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人们的焦虑、恐慌和不安,于是通过共情求助者的情绪,鼓励其将内在的情绪表达出来,比如害怕、悲伤、焦虑、痛苦、愤怒等,调动求助者的资源并对求助者进行正向鼓励,尽可能了解多的来访者信息,必要时,做好危机评估工作,并及时进行转介或提供转介信息。

每天志愿服务8小时,崔畅常常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偶尔也会因为电话另一头的消极回应感到沮丧,但得知搭档王同学的许多亲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他常常白天照顾家人,深夜抽空搭建心理咨询整合平台,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防疫物资的输送时,崔畅被王同学的精神所打动,激励着她的内心变得更强大、更有担当,所以直到现在,哪怕工作很忙,她也会抽出时间和休息日进行线上心理支援。

成功就业赢在点滴积累

万石千钧积累成,未应忽此一毫轻。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和就业压力,当大部分同学还在为毕业和就业问题焦虑时,崔畅同学却一边承担心理支援工作,一边在央企中外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做实习生的工作,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社会人”,她感触良多。每日通勤、工作总结、熬夜加班逐渐成了家常便饭,但崔畅庆幸的是在大学期间的锻炼让她可以独当一面。在担任学校心理协会社长期间,她带领学生骨干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写策划、做预算、采购分配、场地协调、活动执行、收尾总结等等,极大的锻炼了她的沟通和统筹能力,让她最难忘的是举办心协第十届假面舞会时,为了让现场的同学们达到完美的视听享受,策划修改十余版、现场布置一整夜,她和搭档们将责任感付诸于行动,也在其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她说,在老师的尽心指导支持下,我们体会到了有担当、有配合、不怕苦、不言弃的切实意义。

大学四年,对于崔畅来说并不是一场没有缺憾的旅程,比如成绩不够拔尖、学习不够刻苦,她告诉学弟学妹们,要一定要珍惜这四年的学习机会,只有努力沉淀自己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抓住它。对于毕业的找工作经历,她也有一些秘诀想分享给大家:第一,早准备、早应聘,多多关注辅导员和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第二,将简历优化至最优,主次分明的界面更容易抓住人力资源招聘官的眼球,如果没有在学校或者社会的工作经历,可以写一写自己的特长,不要留白;第三,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团或学生组织,通过活动实践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在面试时分享这些经历是很大的加分项;第四,相关专业技能考试比如英语四级考试通过后,尽最大努力通过六级或者考的分数更高一些,企业可能会通过这些证书评价应聘者的能力。

凡是过往,皆成序章。崔畅目前仍奋斗在心理支援志愿和实习岗位上,随着疫情态势放缓,她的志愿工作量也逐渐减少,电话咨询的那头也不再是频繁的焦虑和紧张,更多倾诉的是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但细心的她还是提醒大家要防控和复工两手抓,要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工作。现在的她每天精神饱满地做好防护出门实习,她知道,即将毕业的自己正阔步向前拼搏奋斗,未来的路上她将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获奖情况:

2017年校心理协会会长

2018年心理协会获五星级社团

2018年《科学与财富》期刊发表论文《大学生网络借贷的风险分析》

2018年星瞳杯二等奖

2018年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

2018年至今担任南通市政12345志愿者

2019年获“汇创青春”三等奖

2020年上海市校园“身心健康”专项银奖

2020年学习进步奖

2020年微心战疫倾听优秀志愿者、北京市民政局心理支援优秀志愿者、橡树养育热线优秀志愿者、“健康通州”防疫疾控优秀志愿者、wuhan2020渠道组优秀志愿者


(撰稿:刘源、闫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