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星:立德树人作典范 坚守初心勇担当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26

陈星,女,汉族,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辅导员、党支部书记。负责食品学院研究生3个班级213名学生带班工作,分管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研究生学风建设、心理和科创工作,担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担任舆情监测青年团队负责老师。陈星同志把“坚守初心绽芳华、牢记使命勇担当”作为工作理念,以党的十九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创新工作形式,构建工作品牌,着力加强研究生生涯发展教育工作的同时,将研究生党员管理和支部建设相结合,指导学生用食品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及食品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铭记初心,砥砺前行

午休时间,陈老师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陈老师于2006年入党,如今已经走过13载春秋。当我们问起老师入党的初心和动机是什么时,老师自豪的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陈老师自幼受到祖父影响,一直以祖父作为自己的榜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等这样的话语常常挂在外公的嘴边,这使得她从小就树立了要入党的决心和信念。步入大学后,她就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尽管时有迷茫,但是她还是克服了一切困难,从改变提升自我到在集体中起到带头作用,并积极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党员,必须要在集体中担任“领头羊”角色,这是社会对党员的要求,同时也是党员的自我要求。

践行初心,脚踏实地

当我们问及陈星老师在从事党务工作以来有没有什么“坎”或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时,老师说道,最大的两个“坎”可能一个是由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换,另一个是新时期辅导员工作的巨大挑战。

从2011年担任研究生辅导员以来,作为一名“职场新人”,面对工作人员短缺等诸多困难,倍感压力。从奖学金评定、团学到党建、就业。大小事务都要亲历亲为,虽说当时觉得累了点、苦了点,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又何尝不是一个迅速成长的过程呢?就像是稚嫩的小鹰,若是没有折断翅膀然后跳下悬崖的勇气和决心,又怎会享受到翱翔于蓝天的自由。曾经的那段经历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巨大的收获。

在陈老师老师参加工作第六个年头,她渐渐发现,只做一些常规的学生事务工作已经不能达到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如何分配工作精力?”、“主要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如何更好的与学生沟通,并且时刻了解学生们的思想情况?”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要去思考并解决的。作为一名 “理科生”,可能谈及食品、生物、化学这些学科还比较专业,但是涉及到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内容,知识储备略显不足。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她迅速转变思路,从基础思政工作抓起,工作重心逐渐从基础学生事务转变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上。多看多学多想,从而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体系。陈星老师一直非常谦虚,她始终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自己仍在努力中。

听完老师的一席话,我们深有感触。陈星老师不仅仅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同时也是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追求卓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做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时刻做好为党奉献,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的决心和准备。

坚守初心,严于律己

身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陈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仅体现在着装打扮、待人接物等生活层面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思想层面上。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在闲暇之余,陈老师会习惯性的打开“学习强国”软件,积极了解关于党和国家的最新动态。

陈老师以“学、思、悟,践”四个字来形容自己心中真正的党员应有的风采。陈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学理论,尤其是要结合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主题,读原文,学原理;其次,思就是要学会思考,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只学而不思考就难以将理论内化于心,结合实际情况去思考;悟就是在思考的基础上,有所感悟,推进自己进步;最后,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我们的学习上、生活上以及工作上,也就是要积极实践。陈老师也始终这样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采访的最后,陈老师还结合自己入党以及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经验给年轻的学生党员们两点建议,第一,不要好高骛远,要着眼于身边的小事,要在同学当中起到一个带头的榜样作用,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第二,总有一天,年轻的学生党员也会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无论职位大小,能力大小,都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因为尽管自己的岗位微不足道,但是,要坚信,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就是由一个个岗位的努力点点滴滴积累出的成就。

从年轻的教师变成优秀的党务工作者,陈老师认为自己与最初一般,依然保持着一颗为全院师生、为党支部建设服务的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她仍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并以此为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做党建工作创新的参与者与践行者。

  

(采访人员:杨耀冲、王秋钰  图/文:陈亚男、王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