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时吃元宵、粽子、月饼时应注意什么?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349

(1)吃元宵的注意事项

不要一次吃太多:一般作为点心的元宵如果大一些的,一次吃5个以下为宜,小一些的也不要超过10个,儿童就更应该酌减。特殊人群和某些慢性病人要特别注意减量或忌口。

不要当正餐吃:别把元宵当正餐,早饭后九十点钟或者下午加餐的时候可以吃元宵,但每次吃个一二两(50100克)也就足够了。

不要当早餐吃:元宵和汤圆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他营养。这样的食品是不适合当早餐吃的,除了缺乏营养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不易消化。

(2)吃粽子的注意事项

要充分加热,粽子买回后应充分加热,因有的粽子比较大,且粽子生产加工是批量进行的,难免有的粽子夹生,所以回家拆封后发现未煮熟煮透,须重新煮熟煮透后食用。

忌和冷饮同食,因为冷饮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

(3)吃月饼的注意事项

不宜多吃。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会产生滑腻感,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尤其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

不宜晚上吃。月饼最好是在早上或中午吃,晚上不宜吃,特别是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有可能导致血液凝固、血栓等疾病。

不宜与可乐同食。吃月饼时不宜再配含糖分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最好是喝茶,而且最好和家人分食,浅尝即可,或多吃富含维他命C和纤维素的柚子来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