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迎新报道特辑二:十年寒窗锻壮志 百年食院铸凌云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91

已渐渐褪去炎夏外衣的海大,在98日与各位2018级新生们邂逅。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秉承着“全心为新生”的理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迎新工作。

注册报道——暖心服务第一站

清晨六点半,天刚微微亮,并且还下着雨。新生辅导员们、迎新志愿者、团学骨干就已经在海星广场和风雨操场摆好了桌椅、拉好了横幅,准备充分迎新的准备,等待萌新们的到来。

7号一早到晚上返程接待,报道前一天食品学院新生辅导员已经接到170余人,8号七点羽毛球场、海星广场新生正式注册报道拉开序幕。辅导员们、老生志愿者们期待着各位新生的到来。他们一一为新生进行信息登记、发放一卡通和新生资料袋,助力萌新们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周到的服务,热情的解答,用微笑迎接新生的到来。师生协力为初到学校的新生们带来家一般的温暖与亲切。

DSC_0603 (2)

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慰问辛勤工作的志愿者、悉心关爱新生们的适应情况,为困难学生送上爱心礼包。即使天空中没有暖阳,但领导们的重视和关心无疑给新生们带去了最有温度的暖意。

DSC_0583 (2)

全心为你,献出自己的全部热情,为了海大独一无二的你。跋山涉水而来,带着暖阳和清风,与食品学院并肩同行。

家长见面会——搭建家校联系桥梁

为搭建新生家长和学院之间良好的沟通平台,让新生家长们了解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在迎接学校新生力量的同时,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于201898日在3113召开了2018级新生家长见面会。食品学院领导、新生辅导员2018级本科新生家长出席本次见面会。

DSC_0846 (2)

会议在陈慧书记的主持下正式开始。两位2018级辅导员邓高燕和刘源分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向各位新生家长介绍了各自的分管工作,同时也表示希望能与家长共同引领学生的成长,共同培养出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和副院长金银哲分别就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生活服务等方面向家长们进行了介绍,这促进了家长对学校培养学生成长、指引学生成才的教育理念的深入了解。会上,党委书记陈慧明确强调大学的教学过程不同于高中,它是具备专业性、阶段性、创造性、开放性和自主性的特点,且同时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并相互促进。因而,要想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过程,新生们必须转变学习策略,唯有如此,才能在大学这片天空中自由翱翔。食品学院作为学校三大优势学院之一,它有着悠久的学科历史、优秀的师资队伍以及成熟的人才培养计划。教学院长金银哲老师的介绍让各位新生家长有感于食品学院的本科生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的举措有了全面详实的了解。在学生学业培养方面也号召家校联系,共同培育加速新生适应新学习环境。

党委副书记孙红刚就家长们最关心的人才培养问题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培养目标,且通过价值引领、第一、二课堂、拓宽国际视野、开展社会实践等方式达到最终的目标。会后,家长们也就各自关心的方面进行了互动提问,各位领导也分别对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有针对性地回答。

DSC_0896 (2)

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是用真诚换真心,用真意暖真情,且促进学校与家庭建立互信互助的密切联系,从而家校合力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新生见面会——为更美好的一天努力奋斗

9913时,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8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报告会于临港校区室内网球馆隆重举行。全体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以及全体新生共同出席开学典礼。本次会议由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主持。

DSC_0954

本次会议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新生见面会暨院长报告会,二是专题报告会。伴随着国歌的响起,大会开始了第一项议程。

DSC_0971

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与欢迎。她从办学目标、学科历史、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向大家全面介绍学院的情况,展示学院成果。并且,谢院长指出,要牢记“勤朴忠实”四字箴言,努力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食品人,为学院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从今天开始,过去已成为你们一段人生的终点,更重要的是,这里将是你们另一段人生的新起点。”教师代表刘克海在讲话中勉励新生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多思多想。对于他提出的学生毕业时应具备怎样的特质这一问题,刘老师解答说:作为本科生应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和架构,硕士生应该具备可以独立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而博士生则需要创新性地解决问题。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建立科学的独立思考精神。

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傅子昕作为老生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用八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科研、工作、享受。“你可以洒脱地不在意绩点,但是一定不要肆意到忽视学习”,这是来自老生的忠言。另外,科研也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默默无闻到获奖无数,这背后离不开努力与付出。四年很短,但过得精彩也可以很长,她愿新生们走向时光,归来仍是少年。博新生代表郑尧对于刚跨入大学的本科新生,郑尧有三点建议,一是在奋斗完紧张的高三后仍不可放松学习。二是要在学习之余经常参加各种活动。三是要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多多锻炼。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生活之路漫长,但紧要之处就只有几步。党委书记陈慧老师就培养环境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专业职业技能、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作出陈述。她告诉新生们在大学要完成两个转变,一是从中学生到大学生或者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二是由大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这就是所说的融入学校,融入社会。“大学不大,只要你的内心足够强大;长路不长,但凡你的眼中没有迷茫,心中有要去的方向”,在陈书记的谆谆教诲声中,我们结束了会议的第一部分。

第二阶段的专题报道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学习新思想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实验室安全报告、心理健康教育报告、图书资源及其利用报告以及研究生学位管理及相关制度介绍。首先,由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讲师王茜做关于“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报告。王老师提出现代学生应将理想抱负与国家未来联系在一起。时时刻刻,海大人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接着,许四杰处长为各位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且呼吁大家遵守规则,保护自我,珍爱生命。最后,图书馆的邵征翌老师为新生们带来了入馆教育,简单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分布、时间安排、借还书注意事项等。

不知不觉新生见面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各位2018级新生们定会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在海大的校园里体验不一样的精彩。愿各位2018级新生们在未来的四年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将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谱写成一首深远难忘无愧青春的诗篇。

撰稿:莫雅娴 朱润妍 张亚琼

摄影:陈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