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类Q&A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125

1:学校对学生校外活动的管理原则是什么?

答:学校鼓励、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等校外活动,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申报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

  

2:学生处和研究生院在学生校外租房方面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学生处代表学校负责对本科学生校外租房进行审批,并对租房学生进行统计造册,每月月初汇总后报校综治办备案。

研究生院代表学校负责对研究生校外租房进行审批,并对租房学生进行统计造册,每月月初汇总后报校综治办备案。

  

3:学生校外租房应作出什么承诺?

答:在备案表中应书面作出“本人自行到校外租房,愿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的承诺。

  

4:阅览室的书可以外借吗?

答:阅览室内的书刊概不外借,如需要复印,须经管理人员同意,并办理登记手续后在本馆复印。

  

5:学生公寓的住宿标准是怎样的?

答:学生公寓住宿标准为本科生4人一间,研究生3人一间,博士生2人一间。

  

6:公寓类大功率和违禁电器如何认定?

:公寓内严禁吸烟,严禁擅自使用大功率(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烘干机等)电器、违禁电器(电炉、电热毯、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取暖器等)和蜡烛、煤油炉、酒精灯、酒精炉等明火设备;严禁焚烧纸物;严禁私拉电线、网线和私自改变固定电话功能、洗浴设备功能;严禁私设灯头和使用床头灯、床头扇;严禁电线绕床;严禁擅自挪用消防器材和动用公寓内各类电箱。电脑等贵重电器使用时应注意公寓用电环境,出现意外事故责任自负。

  

7:学生公寓内空调如何申请安装?

答:学生公寓内空调由学校统一招标租赁方实施有偿租赁模式,学生应根据自身需求,自主与租赁方签订租赁协议,有偿租赁使用。学生不得自行购买或租赁其他空调,私自进行安装。

  

8:学生公寓内水电如何补贴,如何收费?

:学生公寓用电、用水实行定量补贴到室到人(每学年按9个月计算)。本科生用电每人每月补贴5度,研究生每室每月补贴20度;本科生、研究生每生每月补贴3吨用水。补贴额度由社区管理部每月月初统一分配到每个寝室中,超出补贴额度部分,由学生自主购买。

  

9:学生公寓内施舍设备如何管理?

:在公寓内严禁损坏和私自拆装学校配置的各类设施和设备,不得随意搬动家具,不得在室内随意增加其它家具和设备。家具及其他设施如有损坏应及时报修,如因使用不当造成损坏的,责任人自行承担维修费。无法确认具体责任人时,由寝室成员或共同使用人共同承担;故意损害的,应加倍赔偿,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10:学生公寓内相关区域卫生打扫如何界定?

:学生自行负责所住寝室(包括个人床位、家具、地面及浴室、厕所、盥洗室等单元公共部位)的环境卫生,自觉维护、打扫并保证上述部位整洁、干净。社区管理部们负责社区范围内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安排人员清扫公寓大楼内的活动室、走道、楼梯及宿舍外围等公共场所。

  

11:学生如需到其他小区访客,如何操作?

答:需到其他小区访客的,应出示有效证件并在值班室登记后在会客室会客。

  

12:大学生医疗保障的对象范围是什么?

答:我校在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本科学生、高职学生以及非在职研究生,全部纳入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13:我校指定医保定点医院有哪些?

答:上海海洋大学指定医保定点医院包括以下四所医院:

①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总院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600(近钦州路)

东院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新城环湖西三路222

②上海市仁济医院

东院地址:浦东新区浦建路160

西院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山东中路145

南院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江月路2000

③上海市浦东医院(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拱为路2800

④上海市浦东新区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泥城镇南芦公路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