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获奖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318

2018712-15日,我校师生代表团赴上海大学参加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来自海洋生物制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周文靖和周嘉琳同学分别获得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组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竞赛活动。竞赛旨在检验近年来各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学的效果,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今年共有包括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市各高校在内的18所高校54名学生参加,竞赛水平和竞争激烈程度都很高。

为了更好迎接本次市级竞赛并进一步提升对化学实验感兴趣同学的实验能力,在20185-6月期间,在食品学院团委和化学实验中心的支持下,化学系组织教师举办了“化学实验能力提升训练项目”对来自6个专业的41名优秀学生进行了实验知识和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培训,并成功举办了“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化学实验竞赛”。

本届市级竞赛的参赛学生名单是在校级竞赛之后,通过组委会的软件系统以抽签方式产生的,三名参赛同学中的两名都没有学习过物理化学实验和波谱分析课程,而且因为课程时间冲突,也没有系统参加之前的校内培训。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化学系安排了四名老师组成竞赛指导小组,帮助学生进行了强化训练,学生们的化学实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也对参赛有了更好的心理准备。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经过理论和实验考试,我校参赛学生最终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成绩。

通过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除了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检验我校实验化学教学质量外,我们更重要的收获是帮助学生在对比中找差距,进一步推动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改革。竞赛结束后,王雨思同学表示“参加这次竞赛重新激发了我努力学习的动力”,周文靖同学说“此次实验竞赛让我领略到了不同于仅待在临港的‘风景’,让我见识到了985名校学生的能力,与他们同台竞技是我的荣幸”。通过赛后交流,参赛学生对我校化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课程建设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建议,之后我们将通过参赛总结研讨的方式研究制定相应的具体措施。

(撰稿:熊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