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社会服务的情况总结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411

 

2016年社会服务的情况总结


相较于2015年,学院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积极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我院社会服务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在多方面的统筹协调下,在多个领域向前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今后,我院将继续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与社会建立紧密的联系,积极融入国家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教授博士服务团

 1.包建强-四大家鱼增值团队知识服务团队

  科技下乡工作:

  2016417-18 赴江苏兴化,对兴化当地企业进行考察、指导,并进行了技术讲座,参加培训的人员63人,企业18家。46日、418日,专家组赶赴江苏省海安县对龙洋水产品加工厂对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进行指导。45月份专家组赶赴4次江苏省海安县对龙洋水产品加工厂,进行产品试生产工作。并帮助工厂对工人进行岗位培训。共有36名工人接受了培训。2016全年3次赶赴江苏省射阳县对隆鑫水产品有限公司企业进行考察、指导。2次赶赴江苏省射阳县对泰和水产品有限公司企业进行考察、指导。9月份专家组一行6人赶赴浙江省余姚明凤甲鱼公司进行考察、指导。重点洽谈了甲鱼油生产加工问题。双方都有合作热情。12月份专家组一行4人赶赴福建省霞浦县进行考察、指导。参观考察县内东吾洋、新日鑫、黄渔国、钦龙食品加工企业,听取企业基本情况及生产管理经验介绍,并对企业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回答了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提供了十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受到企业的高度评价,纷纷要求进行进一步的交流。随后进行了技术培训,参加学员132人。12月份专家组一行3人赶赴江苏省射阳县,对江苏省射阳县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与区内企业进行了座谈,与开发区领导就合作问题进行了洽谈。12月份专家组一行6人赶赴浙江省荻港渔莊进行考察、指导,对手工鱼园、凤鱼等产品的生产提出了具体意见。

  培训、指导:3次共计231人。

  

  2.谢晶-水产品低温物流关键技术研发与设备创新团队

  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的蒸发式冷凝器已在上海宝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现了批量生产,年产新型蒸发冷260台,保鲜和商品化技术已用于江苏九寿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冷库节能技术已用于指导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的冷库建设70m3。上述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制造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直接经济效益,累计新增产值26268.2万元、新增利润5687.1万元。经查新,研发的鲜活水产品保鲜、无水保活等系列技术和冷链新装备均属国内首创,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3.杨福馨-包装工程团队

  2016年全年杨福馨老师团队对接上海佳格食品有限公司-针对葵花油包装材料进行洽谈,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奶制品包装进行咨询,上海恒信包装有限公司-针对包装机械和材料交流,麦肯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咨询对开发研制新型薯条防霉包装,旺旺集团-对新型抗菌包装材料的研制进行参观学习,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对豆制品抗菌防霉包装的研制与开发进行交流,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对新型抗菌包装材料的研制进行参观学习,徐州鲜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咨询功能性蔬菜保鲜膜的研发问题,苏州洁鲜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对新鲜水果保鲜膜的研发进行沟通,雅威包装(昆山)有限公司-实验与交流,杭州贝胜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对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方法交流学习,株洲三新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对瓦楞纸板的机械及制备进行交流,常德市汇美食品有限公司-了解罐头保鲜材料及技术,湖南绿蔓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食品机械使用进行沟通交流,日之容集团有限公司-对新型塑料包装材料的研制进行参观,山东乳山精工包装有限公司-对新型抗菌包装材料的研制进行交流,山东东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对功能性包装材料的研发进行学习,潍坊百乐源保鲜包装有限公司-对功能性保鲜膜的研发进行洽谈,天津绿达保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参观交流-蚌埠蓝天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材料交流协议等,以上20家企业为全年60多家服务与交流企业中的代表性企业。

  

  4.许剑峰-启东市挂职服务团队

  20161021日和28日,先后组织两批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和专家到吕四港镇企业进行产学研考察。来启领导专家有上海海洋大学组织部部长汪之和教授,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教授,副院长赵勇教授等6人。考察的企业有江苏双林药业,南通千鹤食品,启东家和食品等海洋、水产加工单位。并与启东市组织部、吕四港镇领导进行了科技合作方面洽谈和交流。

依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四个国家和上海市技术中心的科研力量,暨农业部冷库及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国家淡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上海)、农业部水产品加工中心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上海)、上海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吕四港海洋科技创新中心”,113日经吕四港镇镇长办公室会议讨论通过,1110日在科技节上由吕四港镇镇长潘双林、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燕正式代表双方签订共同建设“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拟解决吕四港镇海洋、水产行业共性质量问题和新产品研发难点。1222日在吕四港镇进行揭牌仪式,双方商讨了创新平台的规划、预算和运行机制。

201611-12月为吕四港镇企业2017年引进境外技术人才申报了3个重点外国专家项目,分别是启东优基食品有限公司引进英国食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Kuonar malakar(英国籍);研究项目:气调包装在海苔食品保鲜中的应用。启东家和食品有限公司引进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所贝兹维尔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化学营养学家吴献礼研究员(美国籍),研究项目:鱼蛋白胨产品重金属去除工艺研究。南通千鹤食品有限公司引进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樊华教授(德国籍),研究项目:紫菜产品微波杀菌生产工艺研究。


   二、为上海市决策咨询等服务情况

   2016年配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上海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十三五”策略研究》与《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研究》两项课题。


   三、对口援藏、援疆及对口扶贫情况

  1.施文正老师 援疆工作——新疆喀什大学

20158月至201610月,施文正老师克服家庭困难,在部分科研工作不得不中断的情况下,勇挑重担,作为上海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到喀什大学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援疆支教工作。援疆期间,他克服了气候干燥、饮食不习惯、十余次有感地震、沙尘暴天气频发等困难和危险,较好地完成了所承担的教学和学科建设任务。在喀什,他积极履行职责,在喀什大学党委和上海前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工作,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处处以民族团结为先,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援疆期间的各项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始终怀着一种民族团结为先的理念,认真备课,教学中深入浅出,积极探索案例教学,使同学都能够掌握课程知识。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和《中华传统文化》等课程,承担了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应用生物统计学》和《食品工程与食品安全》课程,承担课程门数为支教老师中最多者之一。

在科研工作中,也非常注意和学院老师的交流,经常和学院年青教师一起讨论课题申请中的注意事项,并和相关老师一起申请科研课题、合作撰写论文等,帮助他们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多次作为专家参与学校的课题评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工作;期间受喀什大学科研处邀请,为全校教师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受聘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学校首届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名(同时指导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10名)。援疆期间共发表论文18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同时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代表喀什大学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交流2次,提升了学校在食品学科的影响。

  

  2.周瑜老师 援疆工作——2017年初支教新疆喀什大学


   四、其他科技服务情况

  1.每日舆情监测团队

舆情监测团队为协助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和分析食品药品安全重要舆情信息,提高应对和处置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能力,正确引导食品药品安全舆情,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我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每日舆情摘编”工作,政校联手推进食安社会共治。

2016年度制作每日舆情摘编”366期,搜索的舆情信息共计4753条,其中国际信息790条,国内3268条,市内570条,热点追踪25;食品相关信息4477条,药品相关信息125条,化妆品相关信息12条,保健食品相关信息125条,器械相关信息14条。撰写季度汇编4期,年度汇编1期。

2016年暑期期间,由“舆情监测工作组”成员组成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开展了以“保卫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的上海高校周边网络订餐安全状况的调研活动。通过全方面的调研和实验数据的分析,并且对“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线上订餐平台的入驻商家通过实地走访和取样分析的方式进行指标检测与证照核实。发现网络订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类似“饿了么”黑心作坊的事件。同时收集大量数据,为食品安全乃至全社会的外卖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另外通过调研让大家“看见”隐患,促使商家、社会乃至国家建立多元协作的社会共治监管体系。


  2.农业部冷库及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

  20168月对接服务南通四方冷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堆积式螺旋速冻装置全项目检测。

  20169月对接服务上海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密度、导热系数测试。

  20169月对接服务南京味洲食品有限公司-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密度测试。


  3.农业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上海)

20164月、6月、9月,闵行区农业委员会执法大队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对闵行区28家水产养殖场进行了走访调研和样品采集,共抽检水产样品50份,开展兽药、重金属等方面的检测。


  4.谈向东老师对接浙江帝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制冷设备研发项目

同时开展冷库一体机设计工艺改进项目。


(马晨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