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品读海大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256

 2016年品读海大园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16-09-26 15:20 |   责任编辑:蔡霞         

   “东海之滨,吴淞江畔,浩渺烟波水共天……”, 在充满青春力量的学唱校歌声中启航,9月6日-9月20日,以“百年潮,海大梦”为主题的“品读海大园”顺利进行。


品史,传承海大“魂”

校领导看望志愿者

志愿者王锡昌教授为新生讲解食品行业发展史

   “品读海大园”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作为迎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深度挖掘“勤朴忠实”百年校训的精神内涵和育人功能,以朝海路700米百年历史文化长廊作为核心路线,引导新生品读海大历史,传承海大精神,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训结合起来。校长程裕东在看望参加“品读海大园”活动的师生时,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要努力让有海大烙印的新学子们知道我校一路走来的百年历史沿革,并由此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的近现代史和国际格局变化,形成立体化的历史发展架构,学习专业书上读不到的知识和故事,成为真正知根知底的“家里的人”,传承海大文化,培养海大情怀。


观今,培育海大“情”

新生在校训墙前学唱校歌

    重温百年,放眼现今,品读海大园活动被赋予新的使命,通过讲解与聆听,不断增强师生的爱国荣校意识,培育浓厚的海大之情。承担讲解任务的来自各个学院135名师生志愿者,既有王锡昌、袁红春、杨正勇等德艺双馨的教授,也有多位初为人师的“青椒”,还有青春四溢的学长学姐。其中教师占到了志愿者总数的20%。他们用自己的海大经历和海大感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学科背景,为新海大人送上入学第一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全员育人”。来自食品学院教师志愿者王锡昌教授深情地说道:“‘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应该是传统文化与专业知识的融合。我们从自身所研究领域的角度讲解海大校史,能够让海大的发展与专业的发展相结合,这样才能将海大情怀变得触手可及”;来自海洋学院的青年教师魏永亮说道:“这是我进校几年来,第一次担任品读海大志愿者,为了能够讲好这一课,我静心重读了海大百年发展历史,发现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我觉得自己有强烈的冲动要跟新生分享成为一个海大人的骄傲和自豪”。已连续三次参与志愿讲解活动的来自工程学院的宗玲珑同学也说道:“平时的我容易害羞,但在新生面前讲解校史时我能放的很开,因为用我所知解人之惑,是作为学姐的我应该做的,我要把我对海大的爱讲述出来”。


望远,铸就海大“梦”

师生志愿者与新生交流互动

   品读海大园,以回首过去为形式,以展望未来为立意,期望通过品读来引导新生们成为未来的筑梦者。今年,活动首次覆盖了全体2016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始环节增加了学唱校歌,古朴典雅的词曲在校园上空回荡,后续引入了反馈环节,通过“我眼中的海大”手机摄影大赛、“品读海大”博文征集等活动,聆听新生们在参与品读海大文化讲解活动后的内心感受。同时,为了更好的讲好海大故事,“品读海大社”应运而生,将成为宣传海大、传播海大的重要力量,也为推动校园文化讲解的专业化、系统化、品牌化发展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将从思想层面为该活动的可持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将其打造成为形式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性强的品牌活动,真正的让文化自信成为每一位海大学子内心深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撰稿:李毅超、刘晓雪;摄影:马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