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深度和温度的海大传播者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301

做个有深度和温度的海大传播者

    信息来源:团委 | 发布日期:2017-09-13 12:16 |  责任编辑:蔡霞         

     编者按:2017年“品读海大”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在新成立的“品读海大社”里,有退休教师、学院领导、教授专家、青年教师,还有学生骨干、学代表和高年级学长学姐。他们经过系列培训,分成10支团队,即将闪亮登场,为新生们讲解海大历史,讲好海大故事,传承海大精神。我们也将陆续推出“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报道,展现每个团队的特色品读之旅,倾听师生志愿者的心路历程。

    品读海大志愿者这个身份,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教育育人的职责所在。于学生来说,是践行志愿者精神之行动。在志愿者活动过程中,相信我们会有很多的收获,能力得到锻炼、精神得到满足、思想得到升华。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先受教育

    “品读海大”就是讲述百年海大沧桑巨变,传递海大历史文化精神。如果用珍珠项链来形容朝海路700米百年历史文化长廊,那么七道门是主线,而点缀其间的校训照壁、雕塑就是璀璨夺目的珍珠!如果说七道门是海大百年校史的缩影,校名的更替、校舍的迁徙,呈现的是仁人志士实业救国的拳拳之情、一代又一代海大人坚守、执着的逐梦之旅、那么雕塑传递的就是勤朴忠实校训的写照。尽管很多老师在学校学习、工作多年,了解学校的历史,想到要面对新生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将海大故事讲好,心中仍不免有点惶恐,所以要积极参加培训,只有深入学习、理解了,才能做到“深入浅出”,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达到预设的效果。


坚持教书育人相结合,教化育人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要好好备课,只有消化吸收了,才能结合个人的经历和体验,挖掘一些小故事、案例,用自己的言语表达出来,去感染学生,为此要做好脚本设计。

    在设计时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那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简单的说教是无法打动人、无法引起共鸣的,我们要取得他们的信任,激起他们的兴趣,再将他们引入我们预设的场景、产生互动、引发思考、收获认同感。所以,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哪个雕塑介绍什么、讲到什么程度、设计什么互动环节都要做好预案。

    比如《划船归来》雕塑处,可以设置一个问题,我校龙舟队代表上海市出征全运会取得什么样的战绩?“一银两铜”!被学生誉为魔鬼教练的迟焕祺曾说过“龙舟队的训练很残酷,这里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能留到最后的一定是最强”,他把我们业余的学生军带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龙舟精神已经融入骨髓,成为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质朴的一句“累的时候你要想着身边的兄弟,你放一桨,别人就要多一桨”诠释的是他们对团队精神的理解和行动,热血青春因并肩奋斗而意义非凡!龙舟社同样不乏学霸的身影,一等奖学金拥有者比比皆是……

    比如《美味》雕塑由梅林罐头引入我院的学科专业发展史,传递“汇聚现代科技、引领健康人生”的办学理念,以食品安全案例引入食品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职业责任、安全意识、卫生意识、质量意识、法律意识、标准意识等职业道德教育,食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食品安全关系到个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到整个食品行业以及社会的稳定,鼓励学生积极投身营养、健康、绿色食品事业,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

   总之,要设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我们有血浓于水的一脉相承的海大情结,我们的初衷是要打动他们、打开他们的思想,努力达到预期的效果。那就是熟悉海大、爱上海大、融入海大、心系海大、感恩海大。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备好课就该演练了,实地走一遍,丈量一下距离,根据日常语速、步伐等预算总体时间,熟悉带队班级的情况(比如专业、性别、生源地等),再调整脚本内容……

    当然,现场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比如说天气热艳阳高照,则可以以拉网雕塑《渔歌》为例,让学生感同身受以前渔民烈日下、风雨中作业的艰辛,也可以适时地问问有没有沿海的学生看到过拉网、尝试过拉网,然后讲遥感技术的应用、资源的可探测等技术发展现代化作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说明学习、科研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大胆实践,用所学知识和技术为人类造福……如果女生多,也可以从与渔业相关、大海相关的歌曲入手,让学生提供歌名、甚至表演唱都可以调节氛围。

    再比如下课铃声后学生人流的干扰,我们可以提醒学生主动给师兄师姐们让道;看到小黄车的一些现象也可以做提示;看到匆匆而行的老师也可以略作介绍等等,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在组织形式上,我们准备在原有分段专人讲解的基础上,增设一个团队全程讲解,并进行记录分析,优化讲解方式和内容,形成富有食品学院特色的“品读海大”教案。


   总之,我们要带着热诚精心准备、先感动自己,再带着温度去传递“海大情”、传播“海大魂”,就能感动每一位聆听者!相信通过一轮又一轮志愿者的参与,“品读海大”终将酿成“酽茶”,清香永驻!


(本文根据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发言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