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容: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346

陈有容: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表时间:2013-09-09                             阅读次数:16次                         


       一个人的“帽子”的价值,不等于他头脑的价值!

 陈有容(1943.7-    ),上海市人,民盟盟员,食品生物学教授。1964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学专业。1993年12月到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任教,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上海市食品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食品联合会生物技术专家组专家等职务。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陈有容1964年起在天津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任教,1993年12月调至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曾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德国食品营养研究院、国际食品信息中心(IFIS)进修、工作。多年来从事食品发酵工程、微生态学、食品科技情报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他,深受学生好评。他是学生眼中,没有血缘的亲人。

启发教学,以情化人

  20世纪90年代初,刚到水大工作的陈有容,就将实验团队带到了光明乳业实验室,使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陈有容积极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全校非计算机类课程中首先全程使用电子教案进行专业课教学,同时研制了《发酵工艺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连续6年的教学实践中,收到良好教学效果,受到学生们好评。

  在本科生专业考试中,他采用查文献、写综述论文并进行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使学生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他鼓励学生大胆设想,提出新想法、新见解,通过学生间讨论和争论及老师点评,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其中有一组学生的论文,在期刊上公开发表并获得校专业成就奖学金;另一组学生的论文参加了大学生创业竞赛,获上海市第二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以及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多年来他指导的本科生被评为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的比例超过80%。

  陈有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积极引进青年人才,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度过教学关。如何上好课,功夫在课外。他教导青年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要注意方法。有时候,严厉呵斥的效果未必比得上一句轻轻的提醒”,“在批评学生的时候应该对事不对人,应该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谈心。平时对学生应该少一点说教,多一点实际行动。”

  陈有容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道德与敬业精神,提高学生获取信息、利用信息,以及创新、实践和创业的能力。他指导的研究生获朱元鼎、芳草、大北农等各种奖学金,其中一名研究生的论文在韩国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食品科学技术大会上宣读。该生也是得到大会资助来自世界各国的14名研究生之一。

  陈有容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在备课时花足功夫:根据课程学时数、课程内容总量以及培养目标中知识结构体系,精选课程内容;分析课程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关系,对教学情景作总体设计。为了做好启发式教学,教科书、参考书、参考文献要准备充分,重点、难点、疑点要事先准备,胸有成竹;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脉络层次设计分明;估计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设计易于为学生理解的教学方案;最后还要考虑到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时会出现的种种情形,准备好应急处理措施。陈有容风趣幽默的指导,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使得繁难的知识变得易懂好记。学生们说:“陈老师知识渊博、善于启发”,“陈老师帮助我们学习,提高了我们的兴趣,我们都喜欢上了发酵课程”,“陈老师风趣幽默,上课有意思,知识易懂好记!”

  对学生而言,利用人格效应树立威信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教师一般都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如果这种亲和力和影响力仅仅建立在教师社会身份的基础上,那么是不太可靠的。它会随着学生对教师的深入了解而发生变化,或是增强,或是减弱以至丧失。教师要获得可靠而持久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就要用自己的人格去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

  如今有些教师觉得当今学生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教学越来越难了。陈有容认为,唯教学相长,才能更上一层楼。

快乐学习,谦虚做人

  为了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上海水产大学2002年5月开始实施师生联系制度。陈有容从2002年起一共与数十名学生建立了师生联系关系。这些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在经济上有一定困难,有的是学习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他尽量想办法,创造条件,为他们联系勤工俭学机会,或是让他们参加自己的科研项目,给予一定津贴。对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学生,他就和爱人取出部分工资予以资助。当学生学习上遇到困惑,生活上出现难题时,陈有容总是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热心地为每位学生解决问题。2003年起陈有容多次被评为“师生联系优秀指导教师”。

  陈有容的学生如今遍布世界各地。谈起他和学生的友谊,他难抑自己内心的喜悦和欣慰。在美国出席食品界国际会议时,陈有容在美国的学生纷纷邀请他去家里做客。逢年过节,不少学生都会前来拜访这位已经退休,但仍然活跃在学科领域的老师。陈有容和学生无所不谈,无话不说。学生们说他是良师,是难得的知己和益友。

  好的师生关系背后,必然浓缩着深厚的师生情感。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与热爱,学生对教师的敬佩与爱戴,是产生师生情感的源泉,也是师生关系水乳交融的基础。在教学中,陈有容是严格的,他要求学生踏踏实实地做事,容不得半点马虎。陈有容奉行“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做陈有容的研究生,首先要懂得认真和严格。在学生心目中,陈有容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亲密的朋友、没有血缘的亲人。他是严师,亦如慈父,这是他的人格魅力。

  在食品学院,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有这样一位老师,笑容可掬、神采奕奕,一帮学生围着他问这问那,不曾见他有一丝不耐烦。这个“Happy  Drop-in  Hours”,被称为师生快乐交流时间,类似于研究生与导师之间进行的Seminar交流会,但不局限于学术交流。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跟陈有容在一起谈学习、讲学术、聊生活、论经验、畅想人生,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沟通交流。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陈有容的教学科研水平颇受好评。他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效果,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期间,得到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快乐学习,谦虚做人”,是陈有容对学生们的谆谆教导。一个人“帽子”的价值不等于他头脑的价值。在陈有容身上不仅体会到一位教师的平易近人,更感受到他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

 (食品学院  唐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