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哲:可亲可敬的师长

发布者:陈慧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288

冯志哲:可亲可敬的师长

                             发表时间:2013-09-29                             阅读次数:12次                         



       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这是最根本最基础的。毅力、刻苦是攀登的基石,求知要脚踏实地。

 冯志哲(1925.12-    ),山东昌邑人,中共党员,水产加工学教授,1992年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水产系食品加工专业,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作访问学者。曾任加工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中国制冷学会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等职。著有《水产品冷冻工艺学》、《食品冷藏学》等。曾主持“速冻蔬菜烫漂工艺的研究”、“贻贝速冻保鲜”、“鱼虾贝实用冷藏期的研究”等科研项目。


落户水产学院

 冯志哲出生于山东昌邑,在北京读完高中后考取山东大学水产系食品加工专业。毕业后他离开故乡到上海水产学院工作。冯志哲是1955年学院较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教师之一。

   1966年受“文革”影响,他和许多教师一样先后被下放到长兴岛和崇明岛进行劳动改造。冯志哲当时担任种菜班班长。对两年不到的劳动改造,他很少提及其中艰苦,只是感叹每月只能回家一次,不能好好照顾家人。对此,不无愧欠内疚之情。

  1972年受左的思潮影响,上海水产学院被迫迁至厦门,同时更名为厦门水产学院。期间,冯志哲担任学院加工系主任,主要负责教学研究工作。这让他有了更多机会与学生接触、交流。当时社会上流行“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的想法,学生们亦相对比较大胆,敢于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有时一不小心就会有学生在教师办公桌前,对教学、实习等问题提出个人意见。冯志哲对学生耐心细致,经常与他们探讨问题。因此有段时间学校里师生关系虽然一度比较紧张,但冯志哲依然和学生们保持着友好沟通。师生情谊在点点滴滴中渐渐浓厚起来。

   在厦门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1981年在一些领导和老师们的努力下,学院从厦门搬回了上海,拉开了上海水产学院崭新的一页。这时,冯志哲出任加工系党总支书记,从事党务工作。

最浓师生情

   1985年冯志哲59岁时,获得去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进行交流访问的机会。康乃尔大学创办于1865年,是美国著名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位于纽约州伊萨卡市,其食品学科研究享誉世界。

  在美期间,冯志哲参观考察了美国先进的食品科学研究设备,了解了一些新兴实验技术与方法。冯志哲与美国的教授们结下深厚友谊,至今仍保持着交流,逢年过节互致问候。其中一位来自澳大利亚、一生从事“食品质地”研究的教授,给了冯志哲莫大帮助。食品质地是一种感官特性,反映食品的物理性质(主要是力学性质)和组织结构,是食品冻品质量研究领域中一个重要指标,也是食品四大质量指标(营养、风味、质地和外观)之一。受这位澳洲教授影响,食品质地成为冯志哲后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回国后,有感于国内食品质地研究的薄弱,冯志哲设法挤时间投身于食品质地研究。他带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实验室做水产品冷冻保鲜方面的工作,探索食品质地的科学测定方法,对鲢鱼、团头鲂、梭子蟹、贝类等水产品进行了食品冷藏期间的质地变化研究。他先后指导过8名硕士研究生。期间,为取得更好更新鲜的原料,冯志哲带着学生去舟山、青岛、大连等地采集原料,考察当地的水产品生产加工工艺和状况。

  由于兼任行政工作,客观上影响了冯志哲的学术研究和实验。不过冯志哲对此毫不后悔,反而动情地说:“要不是因为从事行政工作,我也许没有机会和那么多学生接触,而且至今还保持着那么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出差路过上海,总要到他家探望探望。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冯志哲看得很开,心平气和地看待岗位变迁。在每个岗位上都尽力发挥所长努力做好。尤其让冯志哲难以忘怀的是他80大寿之际,学生们要为他举办一个风风光光的生日宴会。然而冯志哲为人低调,不爱张扬,一再推脱。最后实在拗不过,他总算答应举办一个小范围的生日聚会,让多年难得一见的师生找个机会碰碰面,叙叙旧。一个生日宴会,成了师生沟通感情的桥梁。

  有位学生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居然从北京开车近11个小时赶到上海,参加冯志哲的生日聚会。这位学生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在过去旧的思想影响下,大学毕业分配时很容易被安排到较为偏远的地区。冯志哲考虑到该生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学生,而且家里确实存在实际困难,因此他排除困难设法将其分配到位于北京的国家商业部设计院。该生也果然不负所望,到设计院后刻苦钻研,很快成为院里的业务骨干。不少国内和香港的大型冷库,都是以他为主设计的。随着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这位学生后来成为设计院的总工程师。

  冯志哲还有位学生,如今已是上海渔业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他在江苏购得一些阳澄湖大闸蟹后,回到上海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送到冯志哲家中。贵重的不是河鲜的鲜滋美味,而是那浓浓的化不开的师生之情。由于担任领导职务,这位学生担心老师误会,还特地向冯志哲强调,自己是趁休息日乘公交车过来的,没用单位的车。冯志哲为有这样一位讲原则有正气的学生感到高兴。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冯志哲对学生做人的要求。

  对年轻一代大学生,冯志哲语重心长地说:“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这是最根本最基础的。毅力、刻苦是攀登的基石,求知要脚踏实地。”他说:“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磕磕碰碰,这时候就要挺住。”冯志哲对学生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对待自己的孩子,言语中充满着真诚的关怀。他希望年轻人自强,有韧性,勇于克服困难。

退休不舍业务

  冯志哲退休后仍时时关心业务,与沈月新、包建强等骨干教师一同参与食品冷藏方面的新书编写工作。然而2001年严重的心绞痛使冯志哲不得不住进医院。所幸实施成功的心脏搭桥手术后,冯志哲的身体渐渐好转。只是手术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只能在家安心养老,对学校事务心有余而力不足。

  冯志哲已80多岁高龄,但思路十分清晰,对人和蔼可亲,令人难忘。他对业务一往情深,一有机会就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业务工作。2004年3月31日,由上海市制冷学会、冷藏库协会、上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组成的“上海冷藏历史陈列馆筹备组”,在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筹备会议。冯志哲与一些退休教师出席了会议,为陈列馆筹备工作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他订阅了许多报刊杂志,不忘了解各种时事新闻。平时喜欢观看体育赛事,尤其是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等项目。冯志哲年轻时就非常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游泳,以前还有冬泳习惯。现在上了年纪动弹不得,通过看看比赛过把瘾。


 (食品学院  奚敦宇)